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坐不住時先滅「心頭火」:雙手擦拭腳底1穴、抬腿翹足摩腿數次

2019/06/12 16: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在打坐的時候,沒有辦法停止突然之間而來的許多妄想,甚至於狂心大起而無法靜坐,這個時候你應該暫時放鬆身心,下坐行走片刻,然後兩隻手摩擦至熱,左右擦拭你的湧泉穴到它發熱為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湧泉穴

 

接著運轉你的雙眼,上下、左右以及360度旋轉,之後緊閉雙眼和猛張雙眼數次,然後抬腿、翹足、壓蹬數次,拍打摩擦大腿內側和雙腿,原地散步再返坐,這個可以幫助你停止妄想和煩惱。

 

假如打坐的時候,有時候覺得心很慌亂不安,如同有事要發生一般地坐不住,或者胸口堵得發慌,很不舒服,這是因為你的心火過盛,這個時候可以用到守竅的方法,很輕鬆地把雙眼注意力放在山根,大約3到7次的呼吸,接著再把注意力放在肚臍以下約4指半的地方,漸漸地心胸就會一片坦然。

 

安全的靜坐功法
師父說他小的時候碰到了一位同善堂的老者,告訴他一些基礎靜坐入門法。師父同我說:「以後如果你碰到一些年輕人對靜坐有興趣,可是又不方便直接口述他口訣,初開始時你可以把這套方法告訴他們,這個是最安全的靜坐法。」

 

靜坐的方法其實門派傳說太多,上百種都有,但是最安穩的方法,而且沒有其他太多限制的就唯獨雙盤坐。方法其實簡單,任何人只要有一塊高3至5公分的墊子,可供臀部打坐即可,這個坐墊的高度配合人體的肢體,有助於收攝身心。再來全身放鬆,特別是肌肉絕對不能緊繃,否則心難以入靜。接著兩隻手結三昧手印,就是兩個手掌心朝上,雙手大拇指相抵,男生左手在上,女生右手在上。雙手擺放在雙腿之間,丹田之下,這個動作可以幫助靜坐的時候,全身的氣血循環暢通,也如同太極一般陰陽交合通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靜坐時,前胸後背、前腹後腰都需要稍微用意微挺,腹部丹田處稍稍往後,不適合垂腹;肛門處稍稍內收,但不是用力,否則會有痔瘡、上火;肩膀很輕鬆地平衡放置,不要左右傾斜或前後擺動;胸部稍稍內含,輕鬆拉開,讓呼吸能夠順暢、任意進出為原則;頭要正,但下巴微微內收;面帶微笑時,整個臉龐神經鬆弛,嘴角輕鬆地微笑上揚,舌尖抵住上牙齦處;雙眼目光微露,不適合全開,全開的時候會使得精神過於興奮,無法集中;也不適合全閉,全閉則容易昏塞,因此眼睛於前面尋找一定點,配合呼吸,心集中在前面的定位上即可。

 

這些動作如果配合下座以後,做為按摩全身的功法,是有助於氣血循環,同時也不會因為久坐而使得氣血瘀滯在任何一個關竅,透過功法也可以讓全身的細胞活化,更加地青春永駐,其實是有很多妙用的。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通達任督二脈改善手腳冰冷男性腎虛女性白帶好處說不盡

導引養生竅訣「採清去濁」增進腸胃淨化功能

「鬆極鬆透」重要心傳增進吐納調息竅訣

網羅百家學問的「養生真傳」

長壽的養生祕密無它「呼吸、調息、導引、養氣」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