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滑手機最需要!「眼睛滋潤操」淚水大噴發 改善眼睛乾澀、預防乾眼症

2019/06/18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們的眼皮會不自覺地眨動。平均而言,每3至5秒會眨眼一次,相當於每分鐘20次,或每日超過2萬8000次以上。眼皮的眨動動作,即指稱「眼睛一開一閉的過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眨眼的這兩個開合動作會掃過整個眼球,眨眼因此一方面可以清洗眼睛的表 面,另一方面則會產生短暫的黑暗,讓視網膜得以休息。經計算得知,在我們清醒的時段中,占有10%的時間是處在雙眼閉上的狀態!眨眼的閉合動作遠比睜開動作來得重要,因為它能刺激淚腺,讓淚腺分泌出些許淚液。而淚液擴散開來,則使眼睛得以保溼

 

眼皮的開合動作,由於產生了刺激淚液與瞬間黑暗的效果,於是對於眼部的健康與視覺的舒適具有非常重要的功用。因為,由眼睛乾澀所引發的不適,甚至是疼痛,可說極為常見。

 

然而,當我們坐在電腦螢幕前,眨眼的頻率卻可能下降到每分鐘4次左右,來自於心理壓力或某種強烈情緒的影響,或是目不轉睛盯視太久,同樣會使人在不知不覺間停止眨眼的動作。所以,我們必須重新學習規律地、自然地眨眼。這項建議,對於那些從事的活動需要近距離注視或必須精確觀察的人來說,尤為重要。

 

務必有意識地花點時間讓眼皮進行規律的開合動作。可以經常休息一會兒,平靜地閉上雙眼,搭配緩慢而悠長的呼氣與吸氣。

 

打大大的呵欠,刺激淚腺分泌
請經常打一個大大的呵欠,因為呵欠可以刺激淚腺的分泌,而且呵欠要大到有時使我們因而流淚的程度──眼睛很喜歡這樣的滋潤狀態。在許多教導放鬆法、靈修養生法(sophrologie)或瑜伽的課程中,經常會邀請參與的學員打呵欠,有時甚至希望能極盡誇張之能事,目的就是為了釋放所有的緊張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眼睛瑜珈:舒緩眼睛與保健視力的60個練習》薩娜特.莉齊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書泉 提供

 

相關文章

乾眼症一吹風就流淚「5不5要」明目不爆乾

眼睛乾澀、有異物感乾眼症中醫有2 種, 你是哪一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滑手機小心乾眼症!醫師:每天1分鐘「眨眼操」防眼病

20歲以下到60歲以上都難逃…視力模糊、疲倦、畏光都是它害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