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破和口角炎不一樣!會傳染嗎?吞維他命B2有效嗎?

2019/07/12 15: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一輩的人都說「嘴破」就是「火氣太大」,但潘妮有點疑惑:我們家兒子也常常嘴破,小學生哪裡會火氣大啊?到底嘴破是怎麼形成的呢?營養師蔡正亮說明,「嘴破」在臨床上稱之為「口瘡性潰瘍」(Aphthous Ulcer),也就是指口腔黏膜細胞受損,產生潰瘍現象;潰瘍通常是指器官上的黏膜細胞因受損、不完整,而失去屏障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高濃度維他命B2 可以改善嘴破?

潘妮還說,她曾聽過一種說法:只要每天吞一顆維他命B2,一個禮拜後嘴破就會改善,是真的嗎?每天吃一顆100 毫克的維他命B2,會不會太多?蔡正亮提醒,成人每天所需維他命B2只要1.3毫克,如果吃下100毫克,等於吃了一天建議需求的76倍!

 

其實在國外,也有「嘴破時補充維他命B群可能會有幫助」類似的說法,甚至有人認為容易嘴破的人,平常就要補充維他命B群來「保養」,以避免營養素的缺乏。其實,維他命B2的臨床缺乏症狀像是口角炎、嘴唇周邊乾裂、甚至舌頭發炎等,但是這與「口瘡性潰瘍」的臨床表徵不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況且,現代人往往營養過剩,除非真的是維他命B群的嚴重缺乏,才會導致這些症狀的產生;通常會出現在酗酒者、長期服用抗生素者、嚴重營養不良的人。

 

嘴破不會傳染 與免疫系統不全有關

口瘡性潰瘍通常好發於孩童、少年,不具傳染性,多半也不是細菌或病毒感染,產生原因不明,但多半與免疫系統不全有關;通常是物理性的傷害,像是過度刷牙、牙醫操作不當、臉頰咬傷等外在因素,使口腔黏膜受損;另外,若牙膏及漱口水含有一種叫「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的成分,也可能促成口腔黏膜潰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缺鐵性貧血、一些免疫功能疾病或不全者,往往也容易有口瘡性潰瘍。例如:對食物麩質過敏的乳糜瀉、腸道免疫疾病的克隆氏腸炎、HIV/AIDS 患者、免疫功能低落者等,都是好發族群。當罹患口瘡性潰瘍,接受正規的醫療診治才是正確之道,通常是局部性給予皮質類固醇、消炎軟膏,保護黏膜傷口,使其慢慢恢復。

 

已經嘴破的話,飲食原則要補充大量的液體,避免刺激、香辛料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 咖啡因;食物型態以軟質、容易吞食優先,最好避免質地過硬、酥、脆,甚至粗糙的食物,以避免咀嚼過程中,與傷口摩擦。

 

◎ 本文摘自/《營養關鍵32問:破解飲食迷思與不實傳言,蔡營養師的健康生活Q&A,教你這樣吃最健康》蔡正亮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痛!嘴破、口角炎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西瓜霜、蜂膠…坊間治嘴破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嘴破、口臭、牙齒痛…一張表告訴你10種口腔問題缺了哪些營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容易嘴破要當心!台大名醫曝「保護力失調」5大信號
icon
2020-09-14 10:50:00
延伸閱讀
陳時中太累長唇皰疹?醫師教你分辨唇皰疹、口瘡、鵝口瘡、口角炎
icon
2021-02-09 14:13:49
延伸閱讀
牙膏清假牙?直接戴著睡覺?醫師破解6大假牙清潔迷思
icon
2019-11-01 17:10:30
延伸閱讀
你還在每天吃B群?奇美統計:國人B群補充過量,最缺乏的竟然是…
icon
2020-07-02 18:21:00
延伸閱讀
預防血管梗塞、心臟病!5種食物補B群 助新陳代謝
icon
2019-08-08 10:33:10
延伸閱讀
化療出現全身痠痛、嘴破?專家教你應對緩解,不再害怕化療副作用
icon
2020-11-30 18:16: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