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說別人壞話好紓壓?行為分析師:只會激發更多負面情緒

2019/07/18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語帶否定的詞語不僅會刺激對方的舊腦,甚至會同時刺激到自己的舊腦,實為非常可怕的言語。那就是「說別人的壞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旦把壞話說出口,說話者本人的「舊腦」便會變得活躍、同時壓抑新腦的活動,使整個人變得情緒化,很有可能會帶給別人不好的印象:「原以為只是偶然提到而已,沒想到他是這種一直說別人壞話的人」,不可不慎。

 

以精神層面而言,「不使用負面言語、人生會更順利」的論點也經常被提及。此外,在商管書籍與戀愛指導叢書上也經常可以看到,多說正面言語的重要性。

 

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些只是毫無根據的精神理論而已,不過實際上在大腦科學中,也已經證實了是很有效果的作法。舉例來說,「○○部長總是把責任都推給別人耶!」

 

說別人壞話 增加大腦負面情緒

假設你這樣說了別人的壞話。就讓我們來觀察看看此時腦中的狀態如何吧!首先,屬於新腦的額葉是掌管語言的器官,可以充分掌握自己說出口言語的主詞是誰。也就是說,額葉會了解到:「我正在說自己的上司○○部長的壞話」、「壞的人不是我而是上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此同時,大腦也會想起○○部長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事蹟,使得整個人變得煩躁、心頭也湧上怒火。而抱有這種負面情緒的是屬於舊腦的大腦邊緣系統,問題是大腦邊緣系統並不了解此時「話題的主詞」是誰。

 

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這是因為大腦邊緣系統遺漏了主詞部分「○○部長 」,只單獨針對「把責任都推給別人」這件事帶來的負面情緒。於是,無論現在講話的對象是不是別人,舊腦都會做出類似「咦?這是在講我自己嗎?」這樣的判斷。這麼一來,當舊腦占得先機後,接下來就更容易變得越來越活躍。

 

也就是說,只要把壞話說出口,也不管明明就是在講別人的事,大腦都會感覺到好像是自己被批評了。當舊腦優先思考成為習慣後,人就越來越不容易說出話來了。總而言之,對會話腦而言說壞話並不是一件好事。

 

雖然像是當公司同事、或幾個熟人聚在一起時,便很容易演變為「說壞話大會」,但看似熱絡的氣氛只是一時,之後就會帶來「談話很難接續下去 」的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當飲酒會中大家要開始說壞話大會時,不妨可以裝作一副吃驚的表情說:「 咦!是這樣嗎!?」,及早從說壞話的團體中脫身,才是接下來在多人場合中可以侃侃而談的捷徑。

 

◎ 本文摘自/《人越多,越受歡迎的社交說話術:活用大腦科學X心理學X行為分析,讓你在團體中一開口就充滿吸引力》岩本武範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逆轉壞情緒最有效的方法!研究:祝福他人,改善焦慮、幸福感馬上來

負能量爆表?快去廁所做這件事紓壓一下

怒氣、內疚、我怎會這樣… 面對負面情緒,快學1分鐘轉念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用打掃紓壓更勞累?看書還是運動較能有效紓壓?專家曝最正確紓壓是...
icon
2020-08-06 16:41:00
延伸閱讀
她罹患焦慮症 狂吃甜點紓壓胖10公斤!中醫師這樣做幫她打開心防
icon
2020-12-08 16:30:51
延伸閱讀
降血壓、解疼痛、加強抵抗力 你只需要每天做1件事!
icon
2021-01-07 16:00:00
延伸閱讀
自慰跟做愛,哪個紓壓效果好?兩性專家曝做愛2狀況不會比較爽
icon
2021-06-10 12:22:39
延伸閱讀
最強紓壓食物!一根香蕉 3大快樂營養素都有
icon
2019-07-25 10:50:25
延伸閱讀
生活日復一日奔波?1招感受平靜的力量 及時「踩煞車」遠離外界紛擾
icon
2020-12-21 09: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