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讓「老鼠屎」拖垮情緒!快把這些習慣改了,向「情緒負債」說不!

2019/07/26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財務報表的思維中,所謂的負債,是指因為過去的交易或行為,使得未來可能必須犧牲的經濟利益,或衍生的義務等。而這樣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情緒負債」中。

 

情緒負債通常具有幾個特色,首先,負債是一種過去的行為積累而成,而且是一種已發生的事實,也就是他已經對於一個人情緒的「現在」與「未來」產生負面影響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緒負債可分內部與外部

情緒負債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來自於自己錯誤的價值觀或行事習慣產生的「內部」負債,一種是來自於負面的人際關係或選擇產生的「外部」負債,然而無論是內部或外部,都應該能透過一些方法改善。

 

示意圖/TVBS

 

生命中,一定會遇到不少形形色色的朋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正面的情緒。曾經有一位朋友,每每與人開口交談時,不是在抱怨及批評他人,就是大頭病的在說自己多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想抒發,偶一為之其實還好,當一種負面的情緒抒發一而再、再而三,把這些負面情緒當成了一種習慣時,就成了一種長遠性的「情緒負債」。

 

負面情緒對我們的干擾

他人有情緒負債與我們何干?當然有關係,斜槓青年代表紀坪發現只要每一次和有負面氛圍的人相處或交談時,自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到他的負面情緒,進而也影響到原本的好心情,最後甚至只要看見他的人或聽見他的聲音,心情都會跟著壞了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緒負債的人,不單單只是讓自己的情緒困在負面氛圍中,也同時拖垮了周圍的人,一起陷入在這種情緒中,犧牲掉他人的好情緒,成了情緒的乞丐。

 

小心這些情緒習慣

情緒負債的樣貌有哪些?斜槓青年代表紀坪指出,一般人會形成情緒負債,是因為有負面的情緒習慣,或是身邊有這些負面情緒習慣的人,這些習慣可能包括了自大、自戀、自私、易怒、浮誇、愛抱怨、愛批評、控制狂、權力欲望過重或無知的自信等等。

 

▲情緒負債若無法適當的消弭,就會形成負面情緒螺旋,產生循環利息,最終成為情緒的乞丐。

 

情緒負債的樣貌非常多元,然而一言以蔽之,就是他們的情緒不但會帶給自己長期的負面影響,同時會造就旁人長期的負面影響,且不容易在短期內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緒負債,是一種具長遠負面影響力的債

跟情緒負債的人相處,勢必會傷害自己的好情緒,通常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及精神才能慢慢平復,可能也會同時犧牲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效率。所以要學會辨別這些情緒負債,讓自己能夠遠離或控制,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心理上生病卻不自知。

 

那遇到有滿滿情緒負債的人,該怎麼辦?

或許一次、二次,我們能嘗試去包容及溝通,但如果不見改善,甚至出現第三、四、五次時,代表這些人並不曾去正視自己的負債。正所謂佛度有緣人,一定要學會劃下自己的情緒界線,不讓負面情緒蔓延開。

 

有情緒負債特質的人,不單單是一個「加害者」,耗損了他人的資產,通常也會是一個「受害者」。因為他們通常都不快樂,工作及處事一定沒效率,總是陷入在負面的氛圍中帶給自己及身邊的人壞情緒。

 

所以,我們不但要學會分辨、阻絕情緒負債,更別成為傷害他人情緒的帶原者。別跟會帶來情緒負債的人太深入的打交道,寧願少掉一個不好的朋友,也別賠掉自己的好情緒,耗損自己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你是背負太多負債在身上的人,很容易走不遠也跳不高,若無法適當的消弭,就會形成負面的情緒螺旋,產生循環利息,長時間被困在負面的情緒中,最終會成為情緒的乞丐。

 

◎本文摘自/《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紀坪著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怒氣、內疚、我怎會這樣… 面對負面情緒,快學1分鐘轉念法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轉變不好的情緒,就從拈花惹草的世界開始

面對無理上司、家人情感勒索…必學這招幫情緒「排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撐過7年之癢卻離婚了?精神科醫師點名4種人無法白頭偕老
icon
2020-05-14 16:01:00
延伸閱讀
這句「客套話」你一定要學!話說出口不傷人、說進對方心坎裡
icon
2021-02-05 09:00:00
延伸閱讀
老是把「沒關係」掛在嘴邊?抱怨、在意、難過都是可以的 傾聽內心的聲音吧!
icon
2020-05-22 11:13:00
延伸閱讀
抱怨換個方式說,好運就會不斷上門
icon
2019-11-01 12:26:00
延伸閱讀
已少看電視、滑手機 為何還近視?快把2壞習慣改了 多做「這」救視力
icon
2019-07-08 19:34:26
延伸閱讀
做愛可以消氣、快速和好是真的嗎?兩性專家點名1種人不適用
icon
2021-07-08 12:09: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