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後的人生習題!坐博愛座是大眾愛心還是年齡認同感?

郭庚儒 報導 2019/10/25 14: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做過博愛座嗎?這是一則公投題:因為沒有對錯,只有選擇,所以稱為公投題。請問,有超過7000名公民連署要求取消大眾運輸工具上的博愛座,你贊成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年已過,老年未滿的人,面對博愛座,總有些許尷尬的情結。像我,如果匆匆忙忙走進一個擁擠的捷運車廂,博愛座上的乘客看來比我年輕,但只會看我一眼,打量我白髮蒼蒼的模樣,卻不會讓座。那時,我心裡偶而會湧出安慰:原來,我的外表看來還沒有那麼的老喔。

 

不過,如果博愛座有空位,現在我都一股腦兒的坐下去博愛座,同車的人也不會提出異議。處在這種年齡夾層的尷尬期,是五年級生的特質。

 

其實,要能夠心無旁鶩地坐進博愛座,牽涉到個人對自己的認同感。我常見到在登山步道附近的公車站,70多歲的老人家全副登山裝上了公車,人家要讓位給他,他堅持不坐,直說:「我還可以站。」但也有這樣的故事:實際年齡已滿60歲的女性遇到讓座,說什麼也不肯坐博愛座,嘴巴直說:「我看起來很老嗎?我看起來很老嗎?」

 

所以,與其說設博愛座是表現出大眾的愛心,還不如說那是對年齡認同感的一種考驗,我自己就從說什麼也不碰博愛座,到慢慢地靠近,四下無人就坐下去,直到現在可以放心地坐著,那是不是表示著我對自己年齡的認同感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僅在車上,這種可以坐博愛座的認同感也逐漸地擴充到生活的所有層面。譬如,目睹年輕人瘋韓流、在你周邊玩著各種手遊,用你從沒有聽過的網路術語講著你所沒有講過的話題,當所有的流行歌手你已經一個都不認識時,年齡認同感就可以讓我們感到安心,「是啊,因為我都可以坐博愛座了。」

 

當人漸漸變老,這件事也不是一瞬間就來到的,某一種好處就是,我們不用再像年輕時那樣一味地拼命追趕,開始擁抱緩慢,遲早我們要選一個位置坐下來。

 

誰該坐博愛座?

我覺得,博愛座會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那是因為我們對誰該坐博愛座有著過於僵硬的認知。其實,也因為「博愛」這兩個字投射著我們對老弱婦孺的刻板印象。

 

開始有人提倡將博愛座這個名稱改為「優先座」,或者仿照韓國釜山市,讓有需要的人戴上臂章,讓這兩個藍色的座位,變成有需要者的專設席,卻不再是區別年齡或者誰才是老弱婦孺的色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都市設計者常說,面臨高齡化社會的來到,我們的都市已需要更新的設計觀念,要不要保留博愛座,也是其中一項。

 

◎ 本文摘自/《中年後的心:記得這一生的美好和缺憾》呂政達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只老年人會跌倒,8大易跌高危險群,你也中了嗎? 

小傷口可別輕忽!3種老人傷口易潰瘍恐截肢、失能

最適合老人的強骨運動!4種荷重運動遠離骨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輩體重直直落卻查不出原因?恐是早期失智症

 

【立即報名】養瘦美肌 愈活愈逆齡▶▶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腹瀉是大腸癌嗎?消化權威警告:中年後出現3症狀 恐是大腸癌警訊
icon
2020-03-25 10:51:00
延伸閱讀
每胖5公斤陰莖短1公分!中年後「硬不起來」用這招最有效
icon
2020-12-03 11:46:54
延伸閱讀
54歲鄭文燦狂減11公斤變型男 中年後突破減肥瓶頸,專家教1招就瘦2公斤
icon
2021-08-30 17:36:45
延伸閱讀
下腹痠痛,尤其漲尿、憋尿加倍疼痛!間質性膀胱炎別拖到纖維化才後悔
icon
2021-01-14 15:05:09
延伸閱讀
掉超多頭髮!怎樣的掉髮算「異常」?專家解析4個容易落髮禿髮的原因
icon
2021-01-14 12:09:24
延伸閱讀
膝蓋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醫師教你分辨5個常見症狀
icon
2021-01-14 12:25: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