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工作,換還是按兵不動?日本最難預約諮商師教1招2步驟,釐清自己真正心意

曾金月 整理 2020/09/22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面臨「想換工作」、「該不該結婚」或「該如何照顧年老父母」等人生較大的決定時,日本最難預約「專門高敏諮商師」武田友紀提供了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只要兩個步驟,較能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意。以下摘自他的新書內容:

 

了解自己真正的心意是…

我曾提及高敏人(神經系統比較敏感,周遭人事物都與他有關)要能活出活力,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至關重要。但是,有時我們不免也迷惘自己真正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了婚真的比較好嗎……」

「我想換工作,但是不是保持現狀按兵不動比較好啊……」

 

如何才能得知自己真正的心意呢?高敏人很容易被社會常規制約或因旁人需求受到影響。為此,你必須非常小心判斷究竟哪個是自己真正的心意,哪個是社會世俗的聲音?

 

與自己進行對話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方法效果非常強大,一旦學會,當面臨「想換工作」、「去聯誼相親好嗎?」或「父母的照顧工作究竟該如何是好」等人生較大的決定時,較能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意。而且,方法非常簡單!「與自己進行對話」,只要兩個步驟即可,請務必試試看。

延伸閱讀如何為長輩選擇照護機構?先注意6重點,再看4個照護面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1.請將意識集中在腹部周遭區域,試著想像幼年時的自己

想像的年齡在二∼五歲之間,因人而異,總之請把年齡設定在「可以毫不在意周遭環境無拘無束生活」的年齡。

 

我尤其建議各位把年齡設定在兩歲左右(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也就是對誰都能脫口而出「不要!」的時期。

 

2.對這個年幼的自己提問自己感到困惑的事

比方說,試著詢問「欸欸欸,你想念書嗎?」如果感覺年幼的自己一副想念書的樣子,那就去念。但如果年幼的自己大叫「不要!」或是嘴巴嘟著什麼都不回答,那就代表不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形塑出的孩子,就是你的「真心」。年幼的自己想睡就睡,想玩就玩。請你成為父母,溫柔守護那個年幼的自己,為他實現想睡想玩的願望吧!

 

要留意的是,年幼的自己是小孩子,回的話都是「不要!」「喜歡!」這種簡單明瞭的詞。「你喜歡那個人嗎?」、「想念書嗎?」等,以最能簡單回覆的YES/NO形式來回答是重點。

 

多練習幾次,會有不同的聲音

我引導高敏人(對生活周遭人事物特別敏感,認為什麼都與自己有關)諮商個案這個方法,他們向我反映雖然意念中成功出現年幼的自己,但是感覺這孩子似乎在鬧彆扭,或是「嘟著嘴不講話」。

延伸閱讀該丟?不該丟?無法選擇時,問自己10個問題

 

這代表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壓抑著自己真正的心意,所以你的心正在鬧彆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碰到這種狀況,請每天多練習幾次,意念想像年幼的自己,柔聲呼喚他。只要保持耐心持續呼喚,慢慢地你就會聽到他發出微弱的聲音「我想玩」、「我想睡覺」、「我不要」。

 

偶爾個案會告訴我:「以前我就有用這個方法,但這個孩子不停說著『我想玩!』,但我卻要他『別這麼說!』始終壓抑著他想玩的心情。」年幼自我訴說的正是真實心聲。

延伸閱讀年紀大就該安逸?73歲的好學女孩,一句話很激勵

 

先別急著壓抑年幼的「你」

即使無法馬上替年幼的自己實現想玩的願望,但在他說出「不要」時,先別用「別這麼任性」或「不行」壓抑他,請輕聲地對他說:「是啊,不能馬上玩,真的很討厭呢!」先同理那個年幼的自己。

 

如果想像年幼的自己對你有難度,也可以試試對布娃娃或石頭等對自己別具意義的物品講話。「欸,你想怎麼做啊?」一段時間後得到的答案說不定會讓你很訝異唷!

 

找個讓自己處在安心場所練習

還有,你必須待在一個讓你完全安心的場所,方可順利釋放出自己的心聲。請在自己的房間、喜歡的咖啡館、公園等能讓你感覺放心的場所,在放鬆的狀態下試試這些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給在職場精疲力盡的你,高敏感專業諮商師的42則放鬆處方箋》 武田友紀著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40歲開始,過沒有遺憾的生活!你有讓自己幸福嗎?怎樣才是做自己?

癌末治療該怎麼選?活得好或活得久?醫生不說的癌症忠告…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跟名人學紓壓!賴佩霞的人生魔法 省下95%不必要的力氣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結婚好還是單身好?想要婚姻幸福 你一定要絕交13種人
icon
2020-09-10 12:50:00
延伸閱讀
這些姓氏結婚有禁忌!同姓不婚除了優生學 還有什麼原因?
icon
2020-04-23 15:34:00
延伸閱讀
別怕談論身後事!一場充滿笑聲的諮商,免於家人難以放手的悲痛
icon
2020-11-17 18:36:24
延伸閱讀
為什麼焦慮總在深夜來襲?美諮商師:別怕焦慮,它是開啟自我療癒的源頭
icon
2020-05-25 18:45:00
延伸閱讀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icon
2021-08-10 10:26:02
延伸閱讀
認真做!臉部按摩5步驟,皮膚變得細緻又緊實
icon
2019-11-20 16: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