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重族必吃番茄!該選哪一種番茄?醫師教「1吃法」適合易胖體質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22 11:55
  • 字體放大
  • 減重族必吃番茄!該選哪一種番茄?醫師教「1吃法」適合易胖體質

    你正在減肥的路上嗎?番茄是減重族必吃的食材,但番茄種類多,有大番茄、小番茄,該如何選?另外,網路上流傳的番茄減重法,或食用幾周番茄就能減重好幾公斤,真的可行嗎?

    看更多:營養師認證:10種「燃脂瘦身」食物!加碼1招「改變吃的順序」減肥快

     

    番茄的「茄紅素」抗氧化、護心、美白

    關於番茄的營養價值,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說明,番茄除了低熱量和豐富膳食纖維的特性之外,當中的「茄紅素」是屬於β-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保護心血管及美白效果,是減重族群必吃的食材。

     

    但番茄種類多,要如何選擇?番茄有大番茄與小番茄之分,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大番茄平均含醣量較低,在食物分類屬於「蔬菜類」,而小番茄含果糖則分類為「水果類」。

     

    大小番茄比一比!熱量、醣量、膳食纖維、維生素C誰厲害?

    李文祺依熱量、含醣量、膳食纖維、維生素C來分析大小番茄(每100公克計算):

    1.熱量:

    依品種不同,大番茄熱量約18~24大卡,低於小番茄的29~34大卡。大番茄熱量較低勝出。

     

    2.醣分:

    大番茄醣分為5公克(大約為小番茄1/3);小番茄的醣分為15公克。

     

    3.膳食纖維:

    大番茄膳食纖維約有0.8~1.1公克;小番茄則有1.2~1.9公克。小番茄的膳食纖維量勝出。

     

    4.維生素C

    大番茄的維生素C為21毫克;小番茄為67毫克,足足是大番茄的3倍多。

     

    易胖體質1周可吃番茄3~5次,炒過釋出更多茄紅素

    李文祺表示,1周可吃番茄3~5次,可切片做沙拉或是煮番茄湯,或炒蛋熟食更有助於「脂溶性營養素」茄紅素的釋出,進而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也適合易胖體質的人食用。但要提醒的是,由於番茄的鉀含量高,腎臟疾病的患者要限制番茄的攝取量。

    看更多:番茄性味大翻轉,製成果乾暖身又補血!中醫學博士推薦「這杯」緩解生理痛、改善體寒

     

    減重族必吃番茄!該選哪一種番茄?醫師教「1吃法」適合易胖體質

    示意圖/TVBS

     

    「番茄減重法」行不行?別只偏吃單一食物

    而提到「番茄減重法」,李文祺說,這其實就是網路上最常見的減重偏方「單一食物減重法」的其中一種飲食方式,也就是在一定期限內,只食用番茄,其他食物則不吃或少吃;但這樣的單一飲食減重,目前尚未有實證科學根據。

     

    至於,有些人在嘗試此種飲食方式初期,體重下降明顯,是因為攝取單一食物,所攝取的熱量比過去低所導致,但長期下來,缺乏蛋白質會造成肌肉流失,會使基礎代謝率下滑,而缺乏其他營養素會導致營養不良;最重要的是,當一旦回到原本飲食,便很快就復胖,甚至比之前體重更重。

     

    李文祺直言,多樣化的食物攝取,搭配充足水分與運動,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健康減重。

    看更多:番茄加花椰菜這樣煮 每週吃3次,防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效果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文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減重族必吃番茄!該選哪一種番茄?醫師教「1吃法」適合易胖體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