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6種最毒蔬菜曝光!營養師公開「各類蔬菜清洗訣竅」 青花菜先切再洗最乾淨?

郭庚儒 報導 2022/03/23 11: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營養師程涵宇公布「16種農藥殘留最多蔬菜」,前5名蔬菜分別是豌豆、芹菜、蘿蔔、韭菜、菜豆,各類蔬菜都有不同的清洗方式,建議提前處理,不要等到下鍋前才急忙隨便沖洗。

 

TOP16農藥殘留蔬菜

農委會公告109年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蔬菜農藥殘留最高的是豌豆,不合格率達28.4%,其次為芹菜、蘿蔔、韭菜、菜豆、豇豆、秋葵、辣椒、青蔥、青江菜、油菜、菠菜、芥藍、苦瓜、半結球萵苣、青花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程涵宇指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如果蔬菜農藥殘留率過高,吃蔬菜的同時會把農藥也吃下肚。

 

豌豆、豇豆 清水洗再去頭尾

針對蔬菜農藥殘留最高的豌豆,程涵宇表示,豌豆、菜豆、豇豆屬於豆菜類,清洗方式要以流動清水,再剝除頭尾及老絲,豇豆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可達43~70%。

看更多:豆菜最容易殘留農藥!專家4建議教你不吃毒

 

芹菜、韭菜、青蔥 倒置水盆攪動再浸泡

芹菜、韭菜、青蔥屬於小葉菜類蔬菜,由於芹菜葉面較小又嫩,比較難直接搓洗,建議一開始先抓住葉柄,把葉面倒置在盆水中,來回攪動沖洗,流動清水浸泡20分鐘洗淨。

看更多:吃芹菜、韭菜好處多!芹菜可降低發炎反應,韭菜能殺菌、降血脂預防腸癌

 

蘿蔔 先通風3天再清洗

蘿蔔屬於根莖菜類,蘿蔔耐放可在通風處放3天幫助農藥降解,食用前在流動清水下用細刷去除表皮泥土、髒污,再去蒂頭、去皮即可下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推微笑白蘿蔔萌爆人心!營養師曝「平民人參」超營養,想抗癌蘿蔔要這樣吃

 

辣椒、秋葵 先冷藏再浸泡清洗

辣椒、秋葵屬於果菜類,由於是連續採收,施用農藥後相對較難過安全採收期再採收,相對上農藥殘留量可能較高,建議放冷藏3天有助降解農藥,再以流動水浸泡清洗,時而攪動水盆。

看更多:你的排毒器官有通嗎?專家大推吃秋葵「潤腸排毒」3好處 這樣吃打通腸道又顧胃

 

青江菜、油菜、菠菜、芥藍 先切根再清洗菜葉

青江菜、油菜、菠菜、芥藍屬於葉菜類,清洗時先切除根部,再將每片菜葉撕下,並清洗凹面處。以青江菜來說,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75~85%。

看更多:快吃秋季青江菜!高鈣可比牛奶,維生素A豐富可幫助預防乾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苦瓜、小黃瓜 刷輕刷凹面清洗再去蒂頭

苦瓜、小黃瓜屬於瓜果類,以流動水沖洗,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最後切除蒂頭。

看更多:「瓜中C王」苦瓜可降血糖、血脂!苦瓜越苦營養越高?營養師4招怕苦也敢吃苦瓜

 

半結球萵苣 去除外葉再清洗每片菜葉

半結球萵苣、高麗菜、大白菜屬於包葉菜類,首先去除外葉,將葉菜剝離後,以流動清水清洗每片葉菜。以高麗菜為例,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去除率可達90%以上。

 

青花菜 刷洗浸泡再刷洗

青花菜也是屬於包葉菜類,清洗方式可先用手抓住花梗沖洗花朵處,花梗可用刷子輕刷,再切成料理大小,以流動水清洗浸泡,再次用小毛刷從花往梗輕刷。

看更多:別搞錯!青花菜不是花椰菜!花球變黃能吃嗎?專家解析營養防2種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程涵宇營養師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蔬菜殘毒最多就它了!火鍋店配「這菜」記得喝完湯最後再放 蔬菜兩部位不能吃!
icon
2022-11-29 14:48:47
延伸閱讀
吃芹菜、韭菜好處多!芹菜可降低發炎反應,韭菜能殺菌、降血脂預防腸癌
icon
2022-01-18 13:58:46
延伸閱讀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icon
2021-12-01 11:34:08
延伸閱讀
這種菜「超毒」!29家農藥不合格菜攤曝光 買菜到市場、超市、量販店才安全?
icon
2022-12-01 14:54:28
延伸閱讀
吃了基改食品就會變「基改人」?食藥署這樣說
icon
2020-05-11 15:19:00
延伸閱讀
12款農藥殘留最多蔬果出爐!草莓、菠菜、羽衣甘藍都上榜 營養師教你「清洗蔬果訣竅」
icon
2021-08-16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