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預防失智症!專家簡文仁授10招健腦操 幫助手腳協調、遠離失智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4/08 15:40
  • 字體放大
  • 許多民眾都害怕失智!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表示,遠離失智除了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外,運動也非常重要。因此節目特別邀請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傳授10招健腦操,幫助手腳協調、預防失智。

    看更多:研究顯示:更年期提早會增加失智症風險?醫:卵巢衰竭4原因 3招保養卵巢

     

    簡文仁說明,預防失智民眾可先記住3動口訣「腦動、身動、互動」,也就是腦筋要動、身體要動,還有要互動。因此,他鼓勵民眾多出去走走,提升活動力。另外,腦動也很重要,腦筋不動會生鏽。而運動就是身動,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增加活動力。

     

    健腦10招幫助手腳協調、預防失智

    1.彈指神通

    每一根手指都要向外彈,可以提升手指力量、反應度和敏捷度。簡文仁補充,閒來沒事就可多練習彈指神通,沒有規定一定要做幾下,量力而為即可。

    看更多:權威研究曝失智症12大危險因子!遠離「它們」4成失智症可以預防

     

    2.十指連心

    雙手指尖對指尖,互相碰擊。可以刺激左右腦。

     

    3.指腹互推

    雙手每個指腹對準指腹,慢慢互推。可以訓練手指的力量,施力點在每一個手指頭。

     

    4.指節拉轉

    拉手指的同時邊輕輕轉動。簡文仁解釋,當關節轉動適當拉轉,可以提升靈活度,還可以預防手指關節攣縮。

     

    5.指縫求生

    雙手夾緊指縫後拉開。夾緊指縫可以練習指力,另外虎口處有合谷穴,也可以撐一撐。

     

    6.拍手神功

    也就是鼓掌拍手。簡文仁說,當掌心對準掌心,就能拍出響亮掌聲。能促進血液循環,強健心臟。

     

    7.腕腕環繞

    運用手腕,手腕轉動手肘。可以提升手腕、手肘靈活度。

     

    8.手刀比劃

    手掌內側互相敲擊。

     

    9.摩拳擦掌

    先摩擦拳頭再磨擦手掌。可以提升手指、手腕靈活度。

     

    10.背背相挺

    手肘貼齊,掌背互相敲擊。可以提升手肘、手腕、手指靈活度。

     

    簡文仁分享,除了健腦10招,也有2個全身運動「天天多鈣多陽光」、「站穩腳步踏四方」。民眾年紀大了之後需要補鈣,陽光是重要的能量來源,可運用大腿肌力,規律上下起伏,身體左邊、右邊慢慢動,做幾下都可以,量力而為。

     

    「站穩腳步踏四方」,也就是踏穩腳步後,往四方各踏一步。這個運動可以幫助訓練重心穩定的轉移,以及練習平衡。簡文仁說,進階版則可以直接踏往四方,但循次漸進最重要。

    看更多:在家也能做的肌力訓練!醫授6招彈力帶運動 同時達到有氧、肌力效果

     

    ◎ 諮詢專家/簡文仁物理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預防失智症!專家簡文仁授10招健腦操 幫助手腳協調、遠離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