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確診喉嚨痛、吞口水也痛?中醫師大推3款「中藥消炎飲」 有效舒緩喉嚨疼痛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10 11:54
  • 字體放大
  • 確診喉嚨痛、吞口水也痛?中醫師大推3款「中藥消炎飲」 有效舒緩喉嚨疼痛

    感染Omicron確診者,最常抱怨喉嚨疼痛不適,甚至形容「吞口水像在吞刀片」。中醫師提供3款「中藥消炎飲」,有效幫助舒緩喉嚨疼痛。

    看更多:1922熱問/確診沒收到隔離通知書怎麼請假?確診沒收到自填疫調通知、自填疫調單填寫錯誤怎麼辦?

     

    新冠病毒最先攻擊喉嚨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新冠病毒侵犯人體的路徑往往是從鼻咽及口腔,病毒進入人體後,喉嚨的免疫腺體往往是第一波被攻擊的標的,此時腮腺及咽喉就開始出現腫脹不適感,吞口水會也會喉嚨疼痛,造成患者食慾大減,甚至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賴睿昕認為,當出現喉嚨不適、持續咳嗽,或是感覺喉嚨有異物堵塞,吞口水或進食時喉嚨疼痛時,建議可使用中醫視訊診療,透過視訊看診可以清楚讓中醫師知道狀況,比盲目地服用清冠一號有幫助。

    看更多:中醫師公開2款保健防疫茶!「清冠消疫飲」降低染疫風險 「澎潤有聲茶」對付新冠咳嗽

     

    3款中藥消炎飲 舒緩喉嚨疼痛

    賴睿昕提供3款中藥消炎飲,具有疏風清熱、宣肺止咳作用,適合舒緩喉嚨疼痛、吞嚥疼痛的不適症狀:

     

    桑菊飲

    材料:桑葉8公克、菊花3公克、薄荷2公克、杏仁6公克、桔梗6公克、連翹5公克、甘草2公克、葦根6公克。
    作法:所有藥材加1000c.c.水煮沸後,再放薄荷,轉小火煮5分鐘,去渣後飲用。

     

    銀翹橄欖茶

    材料:金銀花10克,薄荷5克,橄欖5顆。
    作法:金銀花及橄欖加500c.c.水煮沸後,再放薄荷,轉小火煮5分鐘,去渣後飲用。

    看更多:確診這樣吃避免輕症變重症!1種飲食法增強免疫力 這道料理吃到滿滿多酚、好油

     

    甘桔湯

    材料:桔梗10公克、生甘草3公克、玄參5克、麥門冬10公克、生地10公克。
    作法:所有藥材加入600c.c.沸水沖泡,放涼後飲用。

    看更多:確診補充B群、維生素C有幫助?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點名3種植物性食物 加速確診者身體康復

     

    賴睿昕提醒,一旦出現喉嚨疼痛等發炎症狀時,不宜吃甜食、零食、餅乾等食物,才能避免發炎反應惡化,造成發炎症狀加重。

    看更多:確診後怎麼喝水?喝茶、喝咖啡可以嗎?4方法喝水避免症狀加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睿昕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喉嚨痛、吞口水也痛?中醫師大推3款「中藥消炎飲」 有效舒緩喉嚨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