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端午節在「百毒月」,養生該注意什麼?吃粽後用「摩腹法」助消化

朱育嫻 報導 2022/06/01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傳統三大節慶之一,古代還將農曆五月稱為「惡月」或「百毒月」。端午到來,除了吃粽子、划龍舟、插上菖蒲艾草、配戴香包之外,這時節養生該注意什麼?

看更多:端午節大忌6件事不要做:出遊不要選這地方、不要送整串粽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端午節前後氣候炎熱,養生注意5件事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提到,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或「正陽節」,表示正式進入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時節。此時節陽光猛烈,暑濕蒸騰,山嵐瘴氣瀰漫,毒物蚊蟲活動頻繁,瘟疫容易流行,所以古時候習慣將農曆五月稱為「惡月」或「百毒月」。

 

張凱傑表示,端午節前後,氣候炎熱潮濕,易影響中醫說的脾胃功能,民眾容易出現四肢倦重、精神不好的暑熱證、暑濕證,加上細菌容易孳生,飲食需注意食物保存及新鮮度外,以下5個養生重點也要留意:

1.以好消化吸收的食材為主,可以煮一些粥食用。

2.過硬的堅果類、肉類不可多吃。

3.運動上注意防曬,不宜流汗過度。

4.補充水分不宜貪涼飲冷,以免造成脾胃負擔。

5.衣著盡量選透氣、防曬的材質;搭配防蚊貼片、噴劑等避免蚊蟲叮咬。

看更多:「頂級午時水」這樣集!問神達人教你正確用午時水 避邪除穢效果大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糯米暖脾胃,吃多容易腹脹、消化不良

而吃粽子是另一件端午節的重要習俗。張凱傑說,中醫典籍記載,糯米「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煮成粥、適量服用可滋養脾胃。不過他提醒,糯米性黏滯,難消化,所以老人、小孩或病人宜酌量服用,食用過多容易消化不良,導致容易腹脹,胃口不好。

 

張凱傑表示,粽子難以消化,需要細嚼慢嚥;若擔心熱量問題,可以酌加薏仁、蓮子,增加膳食纖維,或將高膽固醇的豬肉、蛋黃,替換成杏鮑菇、竹筍、豆乾等食材。腎臟功能不佳者,粽子裡的蝦米量不宜放多,以免磷攝取過多。

 

對於吃飽後消化不良,張凱傑建議可以用「摩腹法」從肚臍「順時針」慢慢推摩,幫助消化。另外,也可搭配麥芽茶或一些消脂解膩、促進消化的中藥材,例如山楂、陳皮,達到整腸健胃的目的。

 

吃飽後用「摩腹法」從肚臍「順時針」慢慢推摩,幫助消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凱傑補充,山楂含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與決明子、車前子、薄荷搭配成茶飲服用,可促消化、增進代謝,在大吃大喝之餘,能有效降低身體負擔。

看更多:吃完粽子可以吃西瓜嗎?千萬不要!醫師:這4種水果幫助消化

 

◎ 圖片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粽子脹氣、消化不良?2大「特效穴位」助消化 肚子輕鬆了!
icon
2020-06-24 15:56:00
延伸閱讀
胃痛、腹脹不舒服?1招舒緩腸胃筋膜 免吃藥胃食道逆流不再來
icon
2020-04-08 16:29:00
延伸閱讀
愛吃「蛋黃粽」身體受不了!營養師1張表揭粽子地雷、慢性病食材禁忌
icon
2020-06-16 13:04:00
延伸閱讀
她狂吃益生菌解腹脹卻無效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藥師教5招保健腸胃
icon
2020-07-14 15:14:00
延伸閱讀
脹氣、消化不良與便祕 試試這2道茶飲+3穴位有效
icon
2020-01-20 08:00:00
延伸閱讀
男童頭腫、腹脹竟是極高惡性癌症第4期!歷經手術、放化療、骨髓移植戰勝病魔
icon
2020-10-26 18: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