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兒氣喘3招保健手法 開胸順氣又化痰!

郭庚儒 整理 2022/06/14 12: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喘在兒童中大部分都在5歲或以下發病,若小兒氣喘如果在5歲後仍未治癒,日後就容易持續反覆發作;氣喘一旦不積極處理,容易誘發肺心病及肺氣腫,威脅孩子生命健康。

看更多: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兒推拿療法 有助開胸順氣

氣喘是一種慢性、難纏的疾病,小兒推拿療法透過經絡、穴位發揮作用,有助開胸順氣、宣肺化痰,療效直接,且過程手法需柔和,如此小兒較易接受,且需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見到明顯效果,應保持積極與耐心,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看更多: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氣喘透過小兒推拿是一種安全有效的保健方式,氣喘本虛標實,發作時以邪實為主;緩解期氣喘已平,出現肺、脾、腎三臟不足,以正虛為主,一般常用手法如下:

 

寒喘型:補脾經,補肺經,揉板門,分推膻中,揉天突,分推肩胛骨。
❷熱喘型:清肺經,清大腸,揉天突,清天河水,揉膻中,分推肩胛骨。
❸緩解期:補脾經,補腎經,補肺經,揉肺俞。

 

小兒氣喘3招保健手法

根據臨床研究,小兒氣喘除外在環境、飲食、運動與藥物服用外,配合按摩推拿效果會更佳,在此介紹常用的3種手法。

看更多: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揉按天突

有理氣化痰,降逆平喘的功效。天突穴位敏感按壓時,不可以直接壓迫氣管造成不適,若不便操作可以從天突穴推向膻中穴,或改揉按中府與雲門穴。
按法:以中指端揉或按,或先按再揉,大約30~50次。

 

 

揉按膻中

可寬胸理氣,宣肺止咳。除了用拇指分推外,也可用四指沿著肋骨縫,從膻中穴向外分推,以寬胸理氣。
按法:用兩拇指從膻中穴向外分推至兩乳頭,大約30~5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推揉肺俞

有益氣補肺,止咳化痰的功效,肺俞穴位於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左右各一穴,可以定點揉壓穴位,也可沿著肩胛骨往下分推。
按法:以兩拇指腹施力,同時從肩胛骨內上緣自上而下推動,大約100~300次。

 

 

◎ 本文出自/經絡太極養生專家-李章智
◎ 圖片來源/李章智‧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嗽是氣喘、鼻竇炎、胃食道逆流?3招小兒止咳手法 順氣、化痰、平喘
icon
2022-07-05 16:12:56
延伸閱讀
4穴位改善肺炎 天天按摩3分鐘預防肺病!
icon
2020-03-30 15:12:31
延伸閱讀
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icon
2021-11-16 14:00:00
延伸閱讀
小兒夜啼怎麼辦?3招安神鎮驚推拿手法 讓小孩一覺到天亮
icon
2022-06-28 16:23:39
延伸閱讀
冷空氣報到!做好3件事,氣喘不發作
icon
2020-10-05 17:47:00
延伸閱讀
吳明珠教你按壓「黃金穴道」緩解悶喘!「強肺排濁法」清痰很有效
icon
2022-06-08 12:30:3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