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梳頭、洗髮、吹髮祕訣公開!醫:保養毛囊這樣做 3個月養出秀髮、不再頭臭

羅以容 整理 2022/10/06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掉髮嚴重好困擾,該如何保護頭皮跟毛囊?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可以從正確梳頭方式、洗頭髮順序、吹風機選擇等三大關鍵做起,幫助養髮、護髮效果事半功倍,而且天天做3個月就有感!

看更多: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確梳頭:增加血液循環、提高代謝

1.髮梳選擇

由於梳髮過程容易產生靜電,可能會傷害毛髮表皮毛麟片構造,建議髮梳材質以天然為佳,如木質、玉石材質,儘量不要選擇塑膠材質。梳齒密度則是髮量越多、頭髮越長或是髮質較硬者,可以選擇梳齒密度較密的梳子;髮量較少、較短或是偏軟質髮絲者,則可選擇梳齒密度較疏。另外,直髮可選擇中面材髮梳;長直髮則可選擇大面積梳板的髮梳;而捲髮造型,則可選擇圓柱狀髮梳。

 

2.梳頭方式

陳信宏補充,梳頭髮除了能有效整理頭髮的髮流外,更重要的是藉由梳頭過程增加頭皮血液循環,提高毛髮的新陳代謝,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供氧增加,並能有效將掉落的頭髮梳離;就如「每日梳髮一百下,促生髮」,頭皮上穴位多,多梳髮可以按摩穴道,提高代謝,也有可能疏通經絡,是很好的保養方法。建議由前至後梳,從頭部的最前端,靠額頭的髮際線順勢後梳,接續兩側與耳上部,也是由前至後梳。接著是由上至下梳,從巔頂髮旋處梳至後枕部,同樣也是依序巔頂部、側邊,都是從上至下。

 

洗頭順序:養髮、生髮的重點

1.洗髮精選擇

以溫和、成份單純為佳,洗髮主要是將頭皮上的髒污與代謝廢棄物洗淨。頭皮健康了,毛囊細胞也能持續長出秀髮,所以只要具有清潔能力的介面活性劑都可以,但以天然單純的洗髮精為佳。

 

若是油性頭皮,洗髮精可選擇控油。如是洗頭後沒多久,就會發現頭皮油亮,且頭髮塌陷,甚至是結塊,就是屬於頭皮油脂分泌較為旺盛的族群,可選擇控油清爽型洗髮精,在易炎熱或是易出汗環境也可視情況增加洗髮次數。但若是敏感頭皮則建議諮詢醫師,選擇合適洗髮精。

 

2.洗頭髮順序

具有掉髮或髮疏困擾者,大多會發現前額區或是巔頂處髮量較少,也容易出現掉髮,建議這幾個部位在清洗時更應要留意清洗的強度,避免直接使用過於濃稠清潔劑或清洗過度,反而不利於養髮或生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以在洗頭前先以原木或是梳齒較圓滑的髮梳,順著髮流梳頭2分鐘。接著以溫水充分淋濕頭皮與頭髮,再取適量洗髮劑於掌面充分搓揉起泡,以指腹輕柔搓揉頭皮清潔,並可適度按摩頭皮放鬆。陳信宏提醒,先清洗後枕部與側頭部,最後才清洗巔頂與前額頭皮。

 

吹頭髮也有訣竅:適度乾髮最養髮

1.吹風機選擇

乾髮是養髮過程中的一項,溫和乾髮與適度乾髮,才能達到養髮與護髮的最佳效果!使用的吹風機建議不要過重或是過大台的機型,減少使用時的不便性。

 

單一溫度或是局部過於集中的吹風,都有可能會造成髮質的傷害,建議選擇溫控機型,或是冷熱風交替功能的吹風機,降低持續熱風的傷害。此外,髮量疏密不同,使用的風速也應隨之調整,減少吹整時間,降低髮質受損的風險。

看更多:頭皮長痘痘、發癢好困擾!醫師教你簡單5大招 控制毛囊炎不發作

 

2.乾髮順序

先使用毛巾吸濕,洗頭後可以毛巾裏頭,並以按壓方式讓毛巾吸收多餘水分,陳信宏提醒,切勿搓擦毛髮,減少毛髮傷害。吹頭髮時以溫熱、小風速先吹瀏海、髮根與髮際。將頭髮依序翻到前面,露出後枕部髮際部,吹至半乾即停。再分別將頭髮由左側撥至右側,露出左側髮際,吹至半乾即停,另一邊則相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著將半乾的頭髮,依序撥回平常的髮流模式,一手撥弄開頭髮,順著髮流生長方向吹髮,從髮根到髮尾端,以溫熱、大風速將頭髮吹乾。再以涼、大風速吹乾髮尾,將吹風機離頭髮一定高度,並以旋轉方式,一邊輕輕擺動一邊吹髮,從高處吹出大風速的涼風,將剩餘的髮尾部吹乾。最後使用髮梳,輕柔梳順髮流即完成。

看更多:研究顯示:高脂飲食恐傷害毛囊細胞、造成掉髮!中醫師親授養髮、防掉髮祕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幾十年都做錯了!專家公開洗頭髮、吹頭髮最忌諱6個動作
icon
2020-07-23 12:25:00
延伸閱讀
袁詠儀3招養髮祕訣,洗髮「這動作」是大忌!醫師建議不用天天洗頭
icon
2022-09-15 11:12:14
延伸閱讀
頭皮油臭天天洗也沒用?原來一直都洗錯!醫授正確洗頭5技巧改善頭臭
icon
2022-07-20 09:15:00
延伸閱讀
范冰冰自製髮膜,2小時護髮祕訣大公開!醫師:吹風機這樣用更護髮
icon
2022-09-26 11:12:02
延伸閱讀
別再這樣洗頭!洗髮精和潤絲精可以混用?食藥署:會發生窘境
icon
2021-02-01 15:02:17
延伸閱讀
為什麼頭皮會長痘痘?很多人不會洗頭 難怪愈洗愈油
icon
2020-01-06 15: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