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喝綠茶、吃魚油助脂肪「褐變」瘦身!營養師曝3種脂肪作用3招轉換脂肪

羅以容 整理 2022/10/28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講到「脂肪」大家都希望留在身上越少越好!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適量脂肪對維持身體機能是必須且重要的,而且脂肪其實還分成幾種不同類型,對身體的作用也不一樣,或許還能有助燃脂瘦身!

看更多:瘦小腹必吃6大水果!營養師:吃水果消水腫、燃燒脂肪 「剷小腹」冠軍是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婉萍指出,過去,科學家根據脂肪組織所在位置、顏色外觀、功能特徵,分為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直到最近十年,又發現了第三種脂肪「米色脂肪」。另外,從許多動物研究中觀察到,當顏色較深的脂肪比較多便能幫助消耗過剩的能量,達到減肥效果。

 

3種脂肪作用大不同 增加棕色脂肪有助瘦身

1.白色脂肪:儲存能量

大多數人提到脂肪,最先想到的類型是白色脂肪,也是最很多人討厭的脂肪。因為白色脂肪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以三酸甘油酯形式將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並分布在全身上下,如附著在皮膚底下的「皮下脂肪」,以及長在內臟部位的「內臟脂肪」就屬這一類。當過多的白色脂肪會被認為是導致肥胖的元凶。

 

然而,白色脂肪未必都沒有好處!李婉萍直言,白色脂肪除了能保護臟器、維持體溫,並在必要時提供人體能量外,在分泌激素時也是一個重要角色,且被認為是一個主要的內分泌器官。只不過,現代人飲食型態改變又動得太少,導致白色脂肪過度堆積,引發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看更多:1分鐘早餐「隔夜燕麥」健康嗎?對減重有幫助?營養師8重點挑對麥片和配料

 

2.棕色脂肪:增加能量消耗

棕色脂肪是出生時就有,且嬰兒時期最多,但隨著年齡增長卻減少的脂肪。大多數成年人棕色脂肪所占的含量極低,目前發現會儲存在頸部、鎖骨、肩膀、腎臟等部位。

 

李婉萍說明,棕色脂肪因含有大量粒線體,使得它有了棕咖色外觀;並且相較於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反而能夠燃燒、產生大量熱能,因此可增加能量的消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米色脂肪:燃燒熱量

介於白色和棕色之間的米色脂肪,被認為是一種新型棕色脂肪。雖然它存在於白色脂肪組織,平常也會像白色脂肪一樣儲存能量,但經過「褐變」後就會轉化成近似棕色的脂肪細胞,也能像棕色脂肪幫助人體燃燒能量。在對抗肥胖之餘,經研究證實,米色脂肪、棕色脂肪也與所有與第二型糖尿病發病因素有關,例如可改善葡萄糖的恆定性、胰島素敏感性、脂質代謝等。

 

減肥靠3招幫助脂肪轉換

如何增加棕色和米色脂肪?當今一些文獻指出,白色脂肪在某些因素的刺激下,能夠轉化為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這種現象也就是上述提到的「褐變」。

 

研究發現當小鼠暴露於寒冷中,身體的白色脂肪、肌肉便會產生棕色脂肪,白色脂肪也會轉化成米色脂肪!李婉萍補充,所以讓自己待在較涼爽環境中,或是用冷水淋浴,可能是可行辦法。另外,實驗觀察到人體在運動時,會分泌一種「鳶尾素」的肌肉激素,而這種蛋白質能把白色脂肪轉換成米色和棕色脂肪。

 

5種營養素誘發脂肪褐變

李婉萍指出,另外,食物中的辣椒素、薑黃素、多酚化合物,魚油、綠茶中的兒茶素,以及主要存在於葡萄皮、藍莓、桑葚中的白藜蘆醇等,被認為具有活化棕色脂肪,並誘發白色脂肪組織產生褐變的潛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減肥必喝咖啡!研究證實:每天喝「這杯數」咖啡 提升29%脂肪燃燒 還能促代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會先瘦到胸部?1種瘦身飲食、2招「推胸運動」 不擔心胸部變小
icon
2020-10-05 10:00:00
延伸閱讀
芒種養生:「民間聖果」桑葚去除煩躁、1招鬆綁受干擾的身心
icon
2020-06-03 15:14:00
延伸閱讀
瘦身兼排毒!簡文仁2招「甩油運動」超簡單,不怕冬天發胖
icon
2020-12-04 15:41:57
延伸閱讀
愈吃越瘦!營養師激推6種超燃脂食物 減少脂肪、排體內廢物、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2-06-02 10:00:00
延伸閱讀
這道減肥茶只要兩種食材 竟被日本評為最有效,日醫師靠這杯大減25公斤
icon
2022-01-05 12:38:50
延伸閱讀
女星劉嘉玲愛喝「檸檬水」減肥抗老!營養師加碼「夏日美容飲」增加膠原蛋白又排毒
icon
2022-08-10 10:40: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