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芒種到了濕熱又懶散!中醫提醒保健3件事 必喝1茶消除煩躁、助消化

芒種 節氣

朱育嫻 報導 2023/06/05 0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2023)年6/6進入芒種時節,天氣漸趨炎熱,濕氣也隨之增加;濕氣和熱氣也容易侵入人體,造成身體疲乏懶散。芒種節氣要注意什麼?如何保健身體?接下來中醫分享飲食、藥浴等方法,幫助你過好這個節氣。

 

芒種忙忙種,一過白白種

中醫認為,芒種時節要順應夏季陽氣盛長的特點,適當補充水分和營養,同時要注意去除濕氣和消化積滯,防止食慾不振、皮膚發癢等問題。中醫師黃胤誠說明,芒種為穀物播種的季節,古書提到「芒種忙忙種,一過白白種」,所以「芒種」在古代也有「忙種」的意思,若此時播種得宜,就會有好收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芒種降臨 6大禁忌保住好運防沖煞!剪髮惹禍損財運 3類人避開陰地保平安

 

注意濕氣和疾病!中醫分享3個保健撇步

而過了芒種時節,降雨量大增、空氣潮濕,要特別注意梅雨季節的大雨及濕氣。黃胤誠提到,進入芒種,此時氣候濕熱,蚊蟲、螞蟻大量滋長,也帶動疾病的傳播,濕氣熱氣易跑進體內,造成身體疲乏無力、懶散。他提醒芒種時節3個保健撇步:

 

1.飲用「霍香正氣散」

能去濕氣、改善神疲乏力的症狀。

 

2.藥浴五枝湯

此時可以透過中藥藥浴,改善身體的疲乏、濕氣及關節疼痛。推薦「五枝湯」藥浴,即為五種枝葉:槐枝、桃枝、梅枝、桑枝、柳枝,使用嫩枝加上篦麻葉;將藥材包起來後,泡在水裡面,讓身體做藥浴,讓皮膚直接吸收。古書記載五枝湯對香港腳、風濕疼痛有幫助。

 

3.活動筋骨

建議讓身體多流點汗,幫助氣血循環。

看更多:稻穀成穗是為「芒種」!西藏名醫揭入夏3養身方式+1食材 排毒又養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山楂飲」健胃助消化,還有滿滿維生素C

另外,中醫師羅明江也表示,芒種一到,天氣漸趨炎熱,在盛夏中來一杯酸甜滋味的「山楂飲」,健胃除脹滿、止瀉消食;除幫助消化外,還可獲取滿滿維生素CB2、胡蘿蔔素,山楂飲堪稱營養豐富、消除煩躁不安的聖品。

看更多:懶人減肥降脂「山楂決明子茶」!她用中醫調理3個月,膽固醇從260降至19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羅明江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