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壯世代不是銀髮族!白頭髮冒出該拔嗎?醫授5招防白髮生長 染髮劑這樣用比較健康

壯世代不是銀髮族!白髮冒出該拔嗎?醫授5招防白髮生長 染髮劑這樣用比較健康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9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50歲以上壯世代人口超過800萬;壯世代不是銀髮族!但隨著年齡增長,白髮頻頻冒出,看了非常礙眼。面對白髮怎麼辦?聽說「白頭髮拔1根會長3根」,是真的嗎?皮膚科醫師破解傳言,並傳授預防白髮生長的方法。

 

頭髮被視為「第二生命」,年輕時茂密烏黑的頭髮,在步入中年後開始逐漸花白,許多人嘗試以拔除或染色,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顯老。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白髮看起來特別明顯,往往不只因為「白」,而是白髮相較於原來的頭髮硬且脆,很容易在一片黑髮中凸或翹出來被發現,也因此,人們看到白髮都會想辦法「除之而後快」。
看更多:56歲王祖賢靠養髮3招,髮量豐盈!醫師再加碼2訣竅 補充1營養素有效養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頭髮不要拔!毛囊或頭皮容易發炎

但坊間流傳「白頭髮拔1根長3根」的說法,面對礙眼的白髮到底該不該拔?陳昱璁醫師澄清,一個毛囊只會長出一根頭髮,而會長出白髮的毛囊,由於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分泌的黑色素不足或缺乏,因此長出灰髮或白髮。既然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了,那麼拔掉白髮的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也會是白色的。

 

不過,陳醫師進一步說明,頭皮內的毛囊可能會2~5個群聚一起,形成毛囊單位,如果白髮從同一個或是鄰近的毛孔長出來,就會被誤以為是一個毛囊長出好幾根頭髮,因此被誤會為「白頭髮拔1根會再長3根」。

 

那到底白頭髮要不要拔?陳昱璁醫師建議,還是不要。因為拔白頭髮的時機,頭皮並不一定是處於乾淨的狀態,如果白頭髮被扯掉,導致毛囊輕微出血或是產生傷口,讓細菌跑進去感染,不但拔除的當下疼痛,反覆拔毛也容易引發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5招延緩白髮出現 「吃黑補黑」沒根據

白頭髮不要拔,那該怎麼辦?高齡醫學內科醫師傅裕翔提供5個延緩白髮出現的方法,包括充足的睡眠、運動、吃營養的食物,都有助於維持頭髮的健康,維持頭髮烏黑秀麗。

 

①均衡飲食:確保飲食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B12、鐵和鋅。這些營養素有助於促進黑色素的產生,並保持頭髮的天然色澤。如紅肉、蛋類、深色蔬菜和堅果等食物,都含有這些重要的營養素。
看更多:56歲髮量多又黑!小龍女李若彤1物養髮抗白髮 這樣梳頭更有感 醫推2招改善禿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②減少壓力:壓力是導致白髮生長的因素之一,長期或過度的壓力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包括影響黑色素的產生。建議透過運動、冥想、深呼吸和休閒活動來減輕壓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平衡的心理狀態,有助於維持年輕的髮色。

 

③適度使用染髮產品:染髮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對頭髮造成損害,並加速白髮的生長,建議盡量延長染髮的間隔時間,並選擇無氨或低氨的染髮產品,以減少對頭髮的損害。

 

陳昱璁醫師也建議,採用天然的染髮方式如植物染等,比起化學染劑較能維護頭皮健康。

 

④適當護理頭髮:適當地洗髮、潤髮和按摩頭皮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保持頭髮健康。同時,避免過度使用熱工具如吹風機、燙髮器和捲髮器,如須使用,建議盡量使用低溫設定,或避免直接接觸頭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⑤定期按摩頭皮:透過輕輕按摩頭皮,可增加血液供應,有助於提供營養和氧氣到頭髮根部。每天花幾分鐘按摩頭皮,可刺激毛囊,促進黑色素的產生。

 

另外,陳昱璁醫師也提醒,市面上部分藥妝品標榜能夠恢復黑髮,其實不大有可信度;而「吃黑補黑」,例如食用黑木耳、黑芝麻、何首烏能不能讓白髮變回黑髮?以西醫的角度來看,這些黑色食物很難透過腸胃道吸收,對毛髮黑色素細胞發揮作用。
看更多:張柏芝、范冰冰全靠黑芝麻潤膚養髮:芝麻還能護肝、控糖!醫曝過量恐高血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傅裕翔醫師.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