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消暑喝青草茶?醫:喝錯吃毒 5種人反傷身 1招緩解中暑和頭痛

青草茶

陳美妤 報導 2023/07/20 13: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夏季高溫炎熱,許多人都會尋找消暑良方。其中,青草茶成為熱門選擇,不僅適合夏季,全年皆適宜。青草茶不僅有退火利尿功效,對於易上火、口苦口乾的人也有益。然而,青草茶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飲用上也有些禁忌。

 

艾莉絲中醫師表示,青草茶功用有退火及利尿作用外,也能補充流汗所流失的水分、礦物質,所以很適合常運動或體力消耗大的人,或是長青春痘、嘴角易破、容易口乾舌燥、口苦的民眾。除此之外,夏天高溫容易造成中暑,如果有口乾、頭痛、上火、煩躁、疲倦等與中暑相關的症狀,或是身體燥熱到小便出不來的人,也適合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草茶一天可以喝多少、保存多久?

青草茶別名百草茶,且各家配方不一,而坊間常見的青草茶配方,多以薄荷、仙草、魚腥草、咸豐草、銀花等,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之效的青草或藥材來熬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主打「清熱解毒」功效的材料,通常性質偏寒涼,對於一般人來說,艾莉絲指出,一天飲用1杯約500c.c.左右的青草茶,可以有消暑退火的作用,而保存方式則建議放置冰箱3~5天。

看更多:慢性病患小心中暑!這5種人是高危險群 10萬年來高溫今年熱傷害是去年1.6倍

 

每個人都適合喝青草茶嗎?

以中醫師觀點來看,火氣有虛實之分,若是熬夜、晚睡引起的口苦、口乾、胃食道逆流、乾咳、潮熱盜汗、牙齦腫脹等,都屬於虛火,喝青草茶恐怕沒效,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青草茶屬民間偏方,不像中藥處方有經過完整、嚴格的醫學認證,加上市售青草茶的成分都不一樣,所以民眾可「不要把它當成藥物」,為追求清熱解毒等功效,每天大量飲用,反而容易造成肝腎負擔。

 

路邊摘野草自製青草茶可以嗎?

另外,有許多人習慣自行在路邊或是公園採摘野草,帶回家自製青草茶,艾莉絲表示,民眾不太認識中藥材,隨意摘採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平時環保單位也會使用除草劑,食用有危險性,且現在登革熱疫情升溫,也會不定期噴灑藥劑,恐有農藥殘留風險。

看更多:喝水就能瘦!醫激推喝水減肥法 3個時間喝水快速燃脂 穩定自律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種人不適合喝青草茶

1.腸胃道不好的人

容易腹瀉、拉肚子的民眾,可能會在喝完後水瀉更加嚴重,因此腸胃道不好的人也盡量避免飲用。

 

2.會經痛的女性

生理期會經痛的女生們,在經前、經期期間及剛結束後幾天,都不宜喝青草茶。因為青草茶不僅性涼,有些還可能含活血成分,容易造成月經血量太多,而月經剛結束容易體虛,青草茶淺嘗即可。

 

3.腎臟、心臟或肝臟不好的人

有些青草茶含鉀離子,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過度飲用,而且鉀攝取過多也可能引起心律失常。

 

4.孕婦 

青草茶屬性寒涼,而對於孕婦來說體質較為敏感,怕喝青草茶會因此誘發宮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幼童 

市售青草茶成分不一、品質也參差不齊,幼兒的腸胃道比較敏感,飲用後容易會有腹瀉、腹痛的問題,所以幼童不適合喝青草茶。

 

6穴位消暑醒腦

按壓穴位解暑氣除了喝青草茶外,艾莉絲也提供居家解暑的方法,可以按壓6個穴位來消暑醒腦,同時緩解因中暑所帶來的不適與頭痛等症狀。

 

1.百會穴

位於兩耳尖連線的中點,頭頂中央處。

 

2.風池穴

先找耳後方骨頭凸出處,風池穴位於靠近髮際的凹陷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太陽穴

位於前額兩側,眉梢和外眼角中間向後一橫指的凹陷處。

 

4.翳風穴

位於耳垂後耳根部,下頜角與顳骨乳突之間的凹陷處。

 

5.印堂穴

兩眉頭連線中點處。

 

6.合谷穴

食指拇指併攏後,虎口處會隆起出現肌肉,狀似山丘,往下摸至山谷凹陷處即為合谷穴。

 

▲6穴位消暑醒腦。

 

按壓方式以指腹來按壓,記得避免以指甲端按壓結果造成皮膚挫傷;按壓節奏的話每4下算一拍,按壓8拍一共32下。

看更多:中暑降溫吃退燒藥?急診醫:恐成反效果!熱傷害降溫NG行為 這2物也不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艾莉絲中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5歲後骨質疏鬆怎麼改善?中醫1壯骨茶促骨骼增生 哪種體質最容易骨鬆?
icon
2023-07-16 06:00:00
延伸閱讀
眩暈發作好不了?醫揭4警訊 這茶飲超不健康 緩解眩暈、頭痛、失眠一次看
icon
2023-07-13 11:00:00
延伸閱讀
憂鬱吞噬李玟!中醫可以治憂鬱症嗎?百合、紅棗等4常見藥材真能解悲傷!按2穴位更好睡
icon
2023-07-17 13:57:00
延伸閱讀
中暑會有什麼現象?什麼情況容易中暑?中暑先做「這事」才是緩解關鍵 幫助降溫
icon
2023-06-29 17:30:00
延伸閱讀
肥胖隱藏危機大!中醫指出:中藥有助減肥還能協助不復胖 需注意輕度副作用
icon
2023-07-10 18:27:00
延伸閱讀
月經結束好虛弱?中醫授2湯粥飲品通氣血、排毒又豐胸 幫助恢復好氣色
icon
2023-06-2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