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警告:「久坐」恐提升慢性病風險 還影響長壽!1動作可有效改善久坐風險

醫警告:「久坐」恐提升慢性病風險 還影響長壽!1動作可有效改善久坐風險

梁萱琪 整理 2023/07/24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WHO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80%的青少年活動量不足,全世界有接近25%的成年人沒有達到建議的活動水平,活動不足會增加20%~30%的死亡風險。醫師指出,想要有效改善久坐風險,最好坐著1小時,就起來活動5分鐘,也可以用升降桌,來避免長期久坐。

 

久坐的不良影響 很難靠運動彌補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人體的結構就是為了站立、行走而設計,而久坐會壓縮到腸胃道,讓腸胃功能變差,使得人體更容易「囤積脂肪」。加上活動量變少,會減少代謝能力,讓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大大提高,而且久坐對身體的不良影響,不一定能夠靠其他時間的積極運動彌補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久坐族注意!髖關節痛但活動就好 恐是退化警訊 「3動作」改善活動不利

 

久坐恐影響心肺功能 慢性病風險飆升

李思賢表示,根據統計研究,久坐還會提升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包含心臟病、糖尿病甚至癌症。而且坐較久的人,在心血管和肺部方面的功能,似乎也比較差,較容易有輕微的靜脈曲張問題,嚴重的還會有靜脈栓塞、心肌梗塞或是中風。而且坐太久也會影心理狀態,與「憂鬱症」有較高的相關。

看更多:下半身肥胖跟吃澱粉有關?專家揪元凶!瘦下半身關鍵「靠2習慣」

 

久坐恐影響長壽、駝背問題

李思賢提到,久坐也會弱化身體的肌群,造成「肌肉流失」,像是大腿肌群、臀肌等,一旦下肢肌肉流失,甚至會影響到長壽問題。背肌也會因久坐而拉長,失去原來的張力,導致「駝背」或其他脊椎問題產生,若久坐還使用滑鼠、鍵盤,會讓人肩頸過度使用,處於緊繃僵硬的狀況。

看更多:久坐小心致命!「經濟艙症候群」沒搭飛機也會得 出現8症狀快求救、8動作助預防

 

1小時活動5分鐘 有效降低久坐風險

李思賢提醒民眾,要降低久坐風險,可以在通勤時多走路、騎腳踏車,減少「被動交通」問題。建議民眾,坐著1小時,就起來活動5分鐘,最好把鬧鐘放在比較遠的地方,逼自己站起來走動,也可以利用升降桌,讓自己偶爾站起來辦公,還能改善久坐造成的腰痠背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