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悶熱狂長痘?中醫授1抗痘茶飲在家輕鬆做 1穴位清熱解毒遠離爛痘

長痘痘 口罩痘 夏日 照鏡子

吳詠霓 整理 2023/08/22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炎熱,機車族為防空污必須戴緊口罩,但炎炎夏日戴著悶熱的口罩容易導致鼻頭、下巴狂長痘痘。患者小美(化名)是必須每天騎車上班的通勤族,因夏日高溫再加上戴口罩導致滿臉痘痘,到了公司都不好意思拿下口罩見人。

 

長痘痘反映出身體警訊

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莊可鈞指出,青春痘又名「痤瘡」,好發於年輕人,通常好發於頸部、臉部、下巴、前胸、上背部及肩部。它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由於體內荷爾蒙的不平衡而導致的慢性發炎。內分泌不平衡也受到心情、工作壓力、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影響,若長期熬夜晚睡,三餐飲食常吃烤、炸、辣等,也會讓夏日的痘痘冒得更加猖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痤瘡在中醫文獻中很早就有記載,稱作粉刺、面皰、面渣皰或粉花瘡。中醫認為痤瘡的形成起因為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後天飲食失衡,而導致火熱上蒸於頭面。

看更多:在臉上「這區」擠痘痘小心病菌侵腦!皮膚醫:嚴重恐腦膜炎危機

 

中醫如何治療痘痘?

莊可鈞表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皮膚長痘大部分與肺熱有關,而「肺又與大腸相表裡」,所以治療痘痘的同時,也應該顧及腸道的順暢,若是長期排便不順,也容易導致痘痘的形成。而此病病因主要與風熱、血熱、肺熱有關,治療以散風、宣肺、清熱為主。另外,除了根據痤瘡的基本病因,也要考慮病人本身的體質利用辨證論治來調理。

 

小美因平時上班時常外食,且無法避免烤、炸、辣等飲食,故體內濕熱重,再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夏日高溫悶熱的天氣加上體內濕熱,導致臉上痘痘大爆發。處方上使用清上焦風熱毒邪的清上防風湯為主,加上燥濕健脾的平胃散,治療一周後痘痘已消大半,三周後痘痘全消沒再復發。

看更多:痤瘡/青春痘可以擠?青春痘如何快點好?患者7大生活對策免留疤

 

茶飲、穴位助抗痘

想要改善痘痘問題,除了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外,在家也可以自製茶飲和按壓穴位來保健調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製茶飲「枇杷抗痘茶」

材料:枇杷葉10克、金銀花10克、陳皮3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倒入鍋中,加入1000c.c.的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枇杷葉具有清肺熱的功效,現代研究證實其具有抗發炎的效果;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陳皮理氣健脾祛濕。三藥合用具有抗痘抗炎的效果。

 

穴位保健按「曲池穴」

位置:手肘彎曲,肘關節橈側,肘橫紋末端處。
功效:曲池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可用清熱解毒,治療皮膚相關疾病。

 

 

生活飲食注意4要點

莊可鈞也建議在其他生活飲食上要注意的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避免熬夜晚睡,盡量11點前就寢。
2.盡量飲食清淡,少吃烤、炸、辣等食物。
3.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腸道順暢。
4.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品或是洗面乳,避免過度清潔造成肌膚刺激。

看更多:對抗青春痘吃什麼?青春痘食療有哪些?2大營養素很重要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