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分養生就靠「青椒鑲蛋」!中醫提出秋季養生3重點 再配3穴位降腎火

秋分養生就靠「青椒鑲蛋」!中醫提出秋季養生3重點 再配3穴位降腎火

梁萱琪 整理 2023/09/22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分白晝漸短,黑夜漸長,天氣逐漸開始轉涼,但氣候還是不穩定,穿衣應以洋蔥式穿法為宜,以免著涼。中醫師指出,秋分養生有3重點,要著重潤肺生津、健脾利濕,平時可用「青椒鑲蛋」養生,來幫助消化及增強體力,而且青椒還能鎮痛解熱、促進消化。

 

秋分寒氣較重 需補充健脾胃飲食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曆書》中計載:「秋分,南北兩個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也。」提醒此時正逢季節交替,秋分空氣寒濕較重,飲食上可選擇祛濕、溫和、容易消化、健脾胃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次,還要順應秋季時節宜收斂之特性,平時可以補充含稀有元素鋅、硒的食物,可滋補強身,調節身體機能,增進皮膚黏膜健康,對秋季脫髮及長新冠後遺症有所助益。

看更多:補班日逢秋分 4生肖要避災 禁忌一次看!專家授「招財開運大法」這時間最有效

 

秋分養生有3重點

黃上邦表示,秋分養生需著重3重點:

1.潤肺生津

秋分正值季節變換之際,氣溫變化大,免疫力降低,又恰逢新冠肺炎威脅,依中醫養生觀點,此際應著重在潤肺生津,平時可以桔梗、水梨依比例調配潤肺飲,將可達到潤肺生津之效。

 

此時流行性感冒盛行,可以魚腥草及薄荷依比例煮成養生保健茶,作為預防感冒日常保養之用,體質偏虛寒的人,此時可多吃補血益氣的食物,如西洋參、紅棗等,搭配充足睡眠,氣血才能順暢。

 

2.養陰益氣

秋屬燥,燥邪入侵將會使人得病,此時最常見的正是皮膚乾癢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倘若不及時治療,燥氣通於肺,恐傷及肺部。平時可以做有氧運動,諸如爬山、打太極拳等,還可以西洋參、芳香萬壽菊、陳皮及山楂依比例調配養生益氣飲,如此將可達到養陰益氣之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健脾利濕

濕邪乃萬病根源,秋季涼燥,飲食上應清淡、易消化,避免生冷、高糖、辛辣、油炸,方可降低脾胃負擔,平時可以山楂、鬱金及陳皮等,調配成養生袪濕茶,如此將可作為日常健脾利濕保養之用,而在烹飪寒涼蔬菜時,可適度加入薑片,以降低食物寒性。

看更多:秋分養肺!中醫推1茶1湯潤肺解秋燥 按2穴位生津通氣、活化免疫力

 

養生素食 : 青椒鑲蛋

黃上邦提到,秋分時節享用養生素食,可用「青椒鑲蛋」,其中香菇有養顏美容、益智安神之效,秋葵可以健胃整腸、幫助消化及增強體力,青椒能鎮痛解熱、促進消化。

 

材料:2個青椒、1朵香菇、紅蘿蔔適量、秋葵適量、一顆雞蛋、天貝100克、高麗菜適量。

調味料:胡椒粉適量、鹽適量、白胡椒粉少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青椒去頭、去尾,將籽挖掉,切成2公分左右的厚度備用。
2.將香菇泡軟後,將香菇、紅蘿蔔、高麗菜切碎,將秋葵切片備用。
3.取一平底鍋熱油,在挖空的青椒內,依序放入香菇丁、紅蘿蔔丁、高麗菜絲及秋葵片,加入用胡椒粉、鹽調味過的雞蛋,及切丁的天貝後,分別以中小火煎,煎至兩面金黃,撒上白胡椒粉後,即可起鍋。

看更多:迎秋分、中秋!中醫揭秋季養生攻略 多吃「這顏色」食物 擊退秋燥告別秋乏與憂鬱

 

秋分養生可按摩3穴位

黃上邦建議,秋分養生還可靠3穴位來幫忙:

1.太溪穴

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有益腎降火、緩解皮膚搔癢之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內關穴

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有寧心安神之效。

 

3.太白穴

位於足內側緣,足第1趾關節後下方肉際凹陷處,有健脾、緩解脹氣之效。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強降血壓!靠牆深蹲比跑步更有效 醫教正確深蹲護血管
icon
2023-09-21 11:45:00
延伸閱讀
常常腰痛好不了?當心是「腰椎小面關節退化」警訊 3運動在家就可復健
icon
2023-09-19 15:04:00
延伸閱讀
曾能一天吃8顆蛋!張本渝做實驗「3個月不吃蛋」,發現全身皮膚變好、便祕緩解
icon
2023-09-18 12:01:00
延伸閱讀
迎秋分、中秋!中醫揭秋季養生攻略 多吃「這顏色」食物 擊退秋燥告別秋乏與憂鬱
icon
2023-09-20 09:30:00
延伸閱讀
婦飯後血糖飆到180!做一動作馬上降超有效 醫再曝三餐後做更「一舉兩得」
icon
2023-04-06 17:15:00
延伸閱讀
64歲沈春華靠1招練出好肌力、保持身體靈活 哈佛研究也推薦!防肌少症學起來
icon
2023-09-13 14: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