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迎秋分、中秋!中醫揭秋季養生攻略 多吃「這顏色」食物 擊退秋燥告別秋乏與憂鬱

秋分 中秋 秋季養生 茶飲

許寶仁 報導 2023/09/20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再過幾天就要進入節氣「秋分」,距離中秋節也不到10天,中醫師表示,對於同時存在秋燥與秋涼的仲秋,應著重養陰潤燥和健脾利濕的調理養生,補充足夠水分,多吃梨、百合及杏仁、白米等白色食物,潤肺潤燥加強脾肺功能。

 

天氣逐漸轉入明顯的白天炎熱、早晚寒涼的秋季,對於同時存在「秋燥」與「秋涼」的仲秋,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表示,秋主肺,秋季養生應著重養陰潤燥和健脾利濕,調理身體調養氣血,可減少受季節變換引發過敏、流感及呼吸道感染的頻率,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
看更多:防「秋季病」中醫有祕訣!眼乾、口角炎?養目1招救乾眼 吃「增酸」蔬果補肝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主憂!秋季容易悲觀、憂鬱「秋乏」

另外,中醫認為「肺主憂」,秋季容易出現倦怠及懶散現象,甚至悲觀、憂鬱等情緒,即所謂的「秋乏」。李昌諴醫師表示,秋季養生適合從事一些能讓自己放鬆心情的活動,例如運動、熱敷、浸泡溫水足浴、按摩療法、針灸等,心態上保持積極樂觀,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食療提升身體抵抗力。

 

事實上,自從新冠疫情解封以來,各種呼吸道感染症輪番流行,今年以來流感和類感冒一直沒有停止。朴子醫院中醫科藍誼珊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感染疾病的症狀只要醫師對症診斷正確,可以透過發汗解表、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等方式,多數症狀能獲得良好改善或解除,並可依患者個別變化而調整藥方。

 

秋季有「秋燥」的特性,該如何保健養生,以避免「秋乏」現象?藍誼珊醫師表示,中醫對於秋季保健建議,包括飲食調整,以養陰潤肺為主,提升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症;而運動、泡腳和穴位按摩,也是日常養生的一環。

 

1.養陰潤燥 多吃清熱潤燥、白色食物

防「秋燥」應多飲水,多吃清熱潤燥、滋潤肺腑的食物例如梨、蘋果、葡萄、蜂蜜、香蕉、百合、芝麻、核桃等;以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肉、魚肉、黃豆、黑豆、牛奶,與黑木耳、蓮子、紅棗、枸杞子等滋陰食材。

 

另外,建議增加白色食物的攝取,如杏仁、白米、白糖、白粥等,有助於加強脾肺功能;秋冬季節的食材料理可加入生薑、蔥白、蒜,達到驅風散寒、預防感冒的效果。
看更多:入秋為何要進補?中醫教你「秋季涼補」小訣竅 涼補不等於吃生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調整飲食 減少生冷、燥熱類食物

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冰冷飲等;涼性蔬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等。

 

另外,秋季應減少辛辣、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如辣椒、沙茶醬、韮菜、醃漬物等,以免傷肺。

 

3.適度運動 太極、散步有助氣血循環

秋季是適合運動的好季節,可以選擇如太極、氣功、散步等適度的運動,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和增強身體免疫力。

 

2道茶飲預防流感、過敏性鼻炎

藍誼珊醫師也推薦2道適合秋季養生的茶飲,可提升免疫力、預防過敏性鼻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溫熱茶飲

【藥材】辛夷6克、白芷10克、蒼耳子9克、薄荷6克、川芎6克、生薑4克、桂枝9克,若是有燥熱體質可以適量酌加菊花調整。
【作法】沸水沖茶飲用每日600c.c.。

 

2.防疫安心茶

【藥材】黃耆3錢、黨參3錢、防風2錢、枸杞2錢、炙甘草1錢、藿香2錢、金銀花3錢、魚腥草2錢、蒲公英2錢 、薄荷1.5錢。
【作法】取水蓋過藥材(約1000c.c.),先開大火至煮沸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後即可關小火,再放薄荷1.5錢(後下),後續煮5分鐘,蓋鍋蓋放涼,溫熱不燙口即可服用,可當茶飲,早、晚各服用100~200c.c.。
看更多:秋分將至!姓名帶「這1字」偏財運大噴發 專家授招財開運法 中獎率激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朴子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上完廁所怎麼擦屁股?衛生紙用幾張才夠?專家揭「乾淨關鍵」曝正確清潔法
icon
2023-09-14 17:22:00
延伸閱讀
秋分養生首重吃當季!中醫推多吃6食物 簡單3食療潤肺生津、健脾胃
icon
2023-09-18 17:22:00
延伸閱讀
曾被譏最胖女演員!趙露思「一周佛系減肥菜單」曝光 營養師加碼成功3祕訣更健康
icon
2023-08-29 15:15:00
延伸閱讀
最容易大便卡卡的行業,連醫師、護理師都上榜!多久上大號才算正常?3徵兆就算便祕
icon
2023-09-12 16:47:00
延伸閱讀
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icon
2023-09-05 14:57:00
延伸閱讀
64歲胡瓜1個月狂瘦7公斤!自曝減重祕招 打通淋巴、促進血液循環更易瘦
icon
2023-08-30 15: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