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寒露最強養生法!多賴床預防血栓,還有2粥品必吃 3穴位緩解呼吸道、腸胃道症狀

寒露

許佳惠 報導 2023/10/06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的10月8日前後為寒露,中醫師莊可鈞表示,寒露節氣後寒意猛增,此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體內之時,養身應以保養陰精為主,起床前多躺幾分鐘可預防血栓。推薦2道粥品、3穴位做好節氣養生。

 

寒露養生以保養陰精為主

莊可鈞表示,寒露代表此時的氣溫比白露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寒露節氣是天氣轉涼的象徵,代表天氣由涼爽轉向寒冷,露珠寒光四射。節氣後寒意猛增,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此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體內之時,養身應以保養陰精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寒露腳不露 注意腿部和腹部保暖

莊可鈞表示《月令七十二集解》:「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代表寒露期間,氣溫明顯下降。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則代表白露節氣一過,穿衣就不能再露體,寒露節氣一過,應注意足部保暖。隨著天氣轉涼逐漸增添衣物,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適度接受一些寒冷,可以提高皮膚及鼻黏膜的耐受力。另外,秋季是腹瀉的多發季節,應特別注意腹部保暖。

 

早睡早起 賴床有好處

莊可鈞建議,寒露起居應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則可以順應陽氣的舒達。現代研究也證實,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起床前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也可以預防血栓形成。這類疾病在秋末冬初發病機率高,發病時間多在長時間睡眠的後期,因為在睡眠時血液在腦血管的流動速度變慢,所以容易形成血栓。

看更多:秋天吃什麼可以潤肺?中醫推薦吃11種食物最好 喝水、豆漿也能生津潤肺

 

2粥品健脾胃補中氣

莊可鈞表示,這節氣應多吃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治咽乾口燥等症。水果有梨、柿子、香蕉等;蔬菜有胡蘿蔔、冬瓜、蓮藕、銀耳等,以及豆類、菌類、海帶、紫菜等。早餐應吃溫食,最好喝熱藥粥,梗米、糯米均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推薦2道熱藥粥如下:

 

玉竹沙參玉米粥

材料:玉竹20克、沙參20克、玉米100克、梗米100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連同玉米及梗米一同放入鍋中煮沸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玉竹具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沙參具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合用可以養陰潤肺,適合秋天乾燥的季節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精栗子粥

材料:黃精50克、栗子50克、梗米100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連同栗子及梗米一同放入鍋中煮沸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黃精具有滋腎潤肺,補脾益氣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精、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適於老年人腰腿痠痛、關節痛等。

看更多:寒露到秋意濃!專家授「1招」簡單開運 防小人、添好運 一路旺到明年

 

寒露3穴位養身

太淵穴
位置:位於掌後腕橫紋橈側端,橈動脈的橈側凹陷中。
功效:為肺經穴位,具有宣肺平喘、止咳化痰、清咽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咳嗽、氣喘、喉嚨腫痛等症狀。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功效:為胃經穴位,具有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的功效。可用於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腸胃脹氣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尺澤穴
位置: 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橈側緣。
功效:為肺經的合穴,具有肅降肺氣、清泄肺熱、滋陰潤肺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呼吸系統的疾病,例如咳嗽、氣喘、咽喉痛等。常按尺澤穴可緩解呼吸道症狀不適症狀。

看更多:中醫顧肺祕訣!刮痧催動肺經氣 清熱解毒促進纖毛運動 止咳、定喘、防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icon
2023-10-05 15:54:00
延伸閱讀
明明吃得很清淡 膽固醇卻過高?營養師揪元凶!最強8招降膽固醇
icon
2023-10-04 15:03:00
延伸閱讀
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icon
2023-10-04 16:07:00
延伸閱讀
64歲沈春華靠1招練出好肌力、保持身體靈活 哈佛研究也推薦!防肌少症學起來
icon
2023-09-13 14:12:00
延伸閱讀
醫指出:治療脂肪肝有4重點 做好飲食運動 破除不菸不酒還肝指數過高危機
icon
2023-10-02 11:33:00
延伸閱讀
秋季來臨就狂拉肚子、腹痛不止?中醫教3穴位配2茶飲 在家也能輕鬆養生
icon
2023-10-04 14: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