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胞胎姊妹因2個習慣不同 外表差10歲!5壞習慣快改 免醫美也會變年輕

雙胞胎

丁彥伶 報導 2023/10/13 13: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項2009年的研究近日卻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原來是照片中一對雙胞胎姊妹,兩個人看起來卻老了至少10歲!研究人員提到姊妹中的一人吸菸16年、完全不擦防曬,但另一位長得一模一樣的姊妹不吸菸,平常也有防曬,才導致外表嚴重差距。醫師表示,吸菸降低氧氣輸送量會加速老化,而陽光紫外線也是引起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提醒避免5個引起老化的壞習慣。

 

這篇近來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的研究報告,據稱是研究單位找了一對當時年齡同樣都是61歲的美國雙胞胎珍妮和蘇珊做對比。只見左側的珍妮雖然有魚尾紋、法令紋及少量黑斑等正常老化現象,而右圖的蘇珊臉上布滿黑斑、皮膚暗沉、沒有彈性,且有非常明顯的皺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8歲周潤發自曝糖尿病一天吃一餐 網友憂「暴瘦、快速老化」醫:這樣吃穩糖、助減重

 

這篇研究分析,蘇珊吸菸長達16年,從20歲起有做日光浴的習慣,又不防曬,後來甚至還搬到太陽最大的佛羅里達州。而珍妮不吸菸,平常儘量減少曬太陽,結果蘇珊外表至少比雙胞胎姊妹老了10歲!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老化除了年齡自然衰老以外,平常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也會影響老化速度。以前述研究中雙胞胎姊妹截然不同的生活中的吸菸和不防曬的習慣來說,就有研究顯示,吸菸會加速23%的血管老化。而血管是供應全身血氧的管道,皮膚的維持更靠著表皮微循環,血管老化是全身性的,表淺的微細血管硬化比體內大血管更快,所以吸菸者容易長皺紋、長斑、流失膠原蛋白。

 

而紫外線是皮膚老化最大的凶手,有研究指稱,人的外表老化80%是來自紫外線的破壞。之前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就以一張卡車司機正臉照來顯示長期暴曬陽光的危害,照片中的卡車司機69歲,從事運輸工作近30年。每天開車時,他的左臉靠外,30年來長時間被陽光直接照射,結果和右臉相較,他的左臉眼睛嚴重下垂且布滿皺紋,臉部線條也鬆弛下垂,和靠車內未受陽光直射、光滑的右臉形成強烈的對比。

 

▲69歲卡車司機左臉(圖中的右側)因靠外側太陽直射,明顯較右臉多皺紋、眼袋深,且臉下垂嚴重。(圖片/翻攝自推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舜欽提醒,雖然年齡增長,人一定會老化,但是避開幾個會加速老化的壞習慣,即使不做醫美,也能讓自己外觀維持更好、延長老化的速度:

看更多: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1.吃太多糖

含糖食物不僅讓人變胖,據《臨床皮膚病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精緻澱粉過多會引起「糖化」,會破壞皮膚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妨礙人體修復皮膚組織,加速老化。

 

2.熬夜、睡眠不足

大家都常說「睡美容覺」,研究也證實,睡眠是人體進行修復的時間,睡眠不足影響皮膚修復,也容易老化。熬夜會增加人體發炎,而睡眠品質好的人,皮膚屏障修復的程度會加強30%,降低內在老化程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喝酒

酒精會增加毛細孔擴張、脫水,致使皮膚乾燥、造成體內發炎而加速老化。飲酒過度影響肝臟代謝、傷心臟,也會加速老化。

 

4.不運動

運動不只能增加血氧量、加強心肺功能、強化免疫系統,運動更能讓肌肉和皮膚更緊實、不易鬆弛長皺紋,看起來更年輕,能讓心臟、大腦和免疫處於尖峰狀態,以及預防皮膚提前老化。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也表示,適度運動可以讓皮膚更年輕,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天適度運動30分鐘,避免心臟病也能預防老化提早報到。

 

5.吸菸

吸菸會使血管收縮、血管硬化,降低氧氣與營養素對皮膚的供應。美國皮膚病學會指出,吸菸會大大加速皮膚老化的年齡,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報告發現,吸菸者的皺紋是不吸菸者的3倍。張舜欽提醒,吸菸行為常導因於「壓力」,壓力愈大的人愈容易用吸菸來轉化壓力,而壓力已經被發現是增加人體發炎、老化的凶手之一,有壓力的吸菸者更是對保養美容的雙重打擊。

看更多:逆轉衰老祕訣曝光?醫揭2飲品預防失智、提升腦力還能減輕焦慮

 

◎ 圖片來源/翻攝自redditMEJM tiwtter
◎ 諮詢專家/張舜欽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喜歡喝水怎麼辦?這5種水能代替白開水 還有益心血管、顧喉嚨
icon
2023-10-11 18:28:00
延伸閱讀
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icon
2023-10-05 15:54:00
延伸閱讀
阿喜1招快速擊退體脂肪!2因素讓體脂飆高 改變進食順序就瘦了
icon
2023-10-12 11:36:00
延伸閱讀
養好子宮卵巢只要1分鐘!王樂明示範1運動 促進骨盆血液循環、防婦科病
icon
2023-10-11 17:17:00
延伸閱讀
秋天吃什麼可以潤肺?中醫推薦吃11種食物最好 喝水、豆漿也能生津潤肺
icon
2023-10-05 11:05:00
延伸閱讀
蘿蔔配木耳是「寒露養生」黃金組合!中醫提3觀點配3穴位 秋季養生好簡單
icon
2023-10-06 12: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