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出國這麼多天都沒排便?醫解密4原因!這樣做快速有便意

出國旅遊 機場 行李

朱育嫻 整理 2023/12/04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後隨著國門開放,出國熱潮一直沒停過!出國發生便祕是水土不服嗎?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出國旅遊好幾天卻都沒有排便,到底是為什麼?以下讓醫師解答,教你如何擺脫便祕!

 

旅遊必知!出國便祕4原因一次告訴你

出國帶伴手禮回來,千萬不要把滿肚子大便也帶回來!最近出國旅遊的人愈來愈多,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門診中遇到不少民眾會說:「我出國一個禮拜都沒有排便,肚子超級不舒服!」為什麼旅遊的時候比較容易便祕?她分析以下4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壓力

黃郁純說,旅行的時候,壓力會讓交感神經活化,讓腸道蠕動變得比較慢;所以記得旅途中要常常來個深呼吸、放鬆一下!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2.水喝太少

旅行的時候常常因為擔心找不到廁所,而減少喝水的次數,但缺少水分就會導致便祕的問題發生。提醒民眾在旅行的時候,要記得補充2000c.c.的水分。

 

3.忽視便意

有時候我們在旅行的過程中,常常會忍住便意,但這會讓我們的大便在腸道待得太久,反而會讓大便變得更乾、更難排出。所以當你有便意時,一定要趕快去解決它。

 

4.久坐不動

若是在長途旅行時,可能會坐非常久的飛機,或非常久的車程,只是當久坐不動的時候,腸道蠕動也會變得比較慢,導致產生便祕問題。建議記得把行程多安排一些可以走動的活動。

看更多: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咖啡或吃水果、優格,幫助一早有便意

除此之外,若想一早就有便意,黃郁純建議可以喝咖啡或吃水果、優格。她表示,咖啡裡面的咖啡因,可以刺激腸胃道的肌肉收縮,讓腸道開始蠕動、促進排便;若本身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喝熱茶其實也有相同效果,例如溫水加檸檬或生薑茶。

 

而在早餐吃一些纖維質較多的食物,例如水果配沙拉、優格加果乾,或是燕麥加牛奶等;添加適當含量的纖維素,可讓胃部開始蠕動,幫助一早排便。

看更多:不只優酪乳解便祕!網友熱推10大「順暢飲品」超有感 營養師揭正確喝法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臟科醫師教你保命:運動前「多做1件事」降低發生心絞痛危機!
icon
2023-11-30 12:54:00
延伸閱讀
冬天養生祕訣這裡!中醫教你「養陽氣」保暖抗寒 這類蔬菜是養生好幫手
icon
2023-11-30 15:11:00
延伸閱讀
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icon
2023-11-06 09:00:00
延伸閱讀
張柏芝保養祕訣靠「黑芝麻豆漿」!怎麼喝最好?營養師推喝乳製品更棒
icon
2023-10-16 16:13:00
延伸閱讀
抹茶就是綠茶磨成粉嗎?1招判斷抹茶是否正宗 新手挑選茶葉祕訣曝光
icon
2023-11-21 16:00:00
延伸閱讀
減肥新祕訣:活化「好脂肪」燃脂4.1公斤!醫師揭2關鍵方法 增加代謝率
icon
2023-09-3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