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篠原涼子用「生吃」抗老!營養師教10秒殺菌更安心 生菜搭這些更加分

篠原涼子

許佳惠 報導 2023/12/06 17: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日本女星篠原涼子看起來像20歲,她的抗老祕方除了多喝水、睡眠充足、保持樂觀之外,還包括盡可能生吃蔬菜,頂多只水煮7分熟。營養師表示,生菜或是汆燙過水的菜比起煮熟的菜,能保留更多植化素和維生素,如果擔心微生物,可以用10秒殺菌法,吃得更安心。

 

篠原涼子抗老第一招多喝水

演出日劇《派遣女王》、《金魚妻》的篠原涼子,不僅演技出眾,膠原蛋白滿滿的臉蛋更讓人讚嘆!已邁入50歲熟齡的篠原涼子,抗老妙方卻很簡單,第一件事就是喝足夠的水。她受訪時表示,25年來一直持續在做的事情,就是隨時留意補充足夠水分,每天確實喝夠2到3公升的礦泉水,透過攝取水分來排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攝取當季蔬菜並生吃或7分熟

另外為了維持健康、年輕的膚況與體態,她會盡量多攝取當季蔬菜,而且盡可能生吃,或用水煮的方式調理。就算是水煮也不開太大火或煮太久,以免破壞蔬菜所含的維生素。

 

心態正面、適度紓壓 讓肌膚和身體狀態更年輕

此外,篠原涼子也提到,抗老的首要前提,就是本身要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雖然有時候覺得煩躁,但仍要保持正面思考。她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就是好好補眠,即便再忙也要找時間休息,就算只有短短15分鐘或5分鐘,小歇一下、閉目養神都好,適度的讓身心靈喘口氣,能讓肌膚與身體狀態更年輕。

 

蔬菜比水果熱量低且富含維生素、植化素

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陳琇雯表示,很多人為了減重會挑食,容易缺乏營養素,到第3、4天可能就嘴破、脫屑,出現缺乏維生素和植化素的現象。而蔬菜的熱量密度低,比水果低熱量,卻同樣有維生素和植化素,不用擔心營養缺乏,所以非常推薦。

看更多:吃白蘿蔔保護心血管!12月適合吃4食材保健骨骼、抗發炎,番茄加1物吃更有效

 

抵抗力差別生吃 怕菜味可煮7分熟

她也提醒,生吃蔬菜的確可以獲取較多的營養素,不過,生食有一定的風險,不管水耕或土耕的蔬菜,都可能受到微生物或大腸桿菌等污染。因此生食前一定要評估自己的抵抗力,如果剛好長期感冒、使用抗生素或是癌症化療期間,都不建議生食蔬菜。至於7分熟,相較於煮熟的菜,因為僅過油、過水汆燙,營養素的確較少流失,無法接受生食者可以試試看7分熟蔬菜。

看更多:吃蔬菜真能降血糖?營養師實測:早餐前「配1菜」血糖值超漂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秒殺菌法讓生食更安心

陳琇雯表示,水果通常會去皮,而且很多水果不會直接接觸土壤,所以就算抵抗力不好也能吃,不用擔心生食問題。如果擔心生食會吃進細菌,可以用「10秒殺菌法」,方法是煮一鍋滾水100℃,將蔬菜放入10秒即撈起。她強調,「10秒殺菌法」只適用有接觸土壤的葉菜類,如果是需要削皮的瓜果類,或是大番茄這種有接觸土壤、但皮太厚又有凹凸的蔬菜,就不適合。而像小黃瓜這類用棚架的,也不需要10秒殺菌,只需要用流動的水清潔。

 

生菜要注意農藥殘留

陳琇雯提醒,生菜還有農藥殘留的風險,若很擔心,可以把食用小蘇打粉泡水,然後將蔬菜浸泡3~5分鐘,中和弱酸性的農藥,之後先洗再切,以免切開的斷口被農藥或微生物汙染。

 

綠拿鐵VS生菜沙拉哪個好?

陳琇雯指出,生菜沙拉比綠拿鐵好,因為有咀嚼的動作,可以刺激飽食中樞。建議生菜沙拉要跟帶油的食物一起吃,才能吸收到脂溶性的維生素A、D、E、K。生菜可以加點堅果碎、油醋醬、酪梨或油漬鮪魚,都是不錯的搭配。

看更多:簡單好吃的酪梨常備菜!掌握便當菜祕訣 不再為工作日的便當發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篠原涼子IG
◎ 諮詢專家/陳琇雯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他命D抗癌別補錯!江坤俊解答D2、D3哪個強?怎麼選D?
icon
2020-02-03 12:09:00
延伸閱讀
染頭髮要注意什麼?忽略1事恐害細胞病變!醫1招避免化學物質沾附器官
icon
2023-12-05 16:51: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大推冬天吃「最完美蔬菜」加速燃脂!冬天吃不飽、代謝差 6食物逆轉
icon
2023-11-24 11:51:00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做對6件事減緩免疫老化!多吃「自由基清道夫」
icon
2023-11-13 18: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少吃還是胖?她這樣做減重7公斤、體脂少5%
icon
2023-12-05 14:17:00
延伸閱讀
天下第一大補就是它!一碗粥補鈣、養腎、益氣補陽 什麼時候不能吃粥?
icon
2023-11-20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