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辣降血壓?天冷吃麻辣鍋小心風險!吃太辣胃不舒服怎麼辦?

吃火鍋 鴛鴦鍋 麻辣鍋

朱育嫻 整理 2023/12/27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一冷,不少人就暢快大啖麻辣鍋,不過吃麻辣鍋的次數可要注意,一項研究指出,吃辣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風險,但卻會變胖!這是為什麼?到底吃辣能不能減重?若吃太辣胃不舒服怎麼辦?

 

研究:愛吃辣可能變胖3大原因

營養師嫚嫚指出,2023年一項收集超過18萬人的薈萃分析研究發現,吃辛辣食物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風險,但卻會增加過重、肥胖、壞膽固醇的風險。研究推測可能原因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辛辣料理肉類容易吃得比蔬菜多。
2.辣油增加熱量攝取。
3.吃辣增加對甜食的渴望。

看更多:「香料之王」排濕、解燥熱、助代謝!靠吃辣除體內濕氣?小心反效果

 

想靠吃辣減肥?常吃辣食減重效果差

其他研究則發現,每天吃辣椒超過50克的人,熱量攝取高於不吃辣椒的人。在另一項收集50萬人的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辛辣食物吃得愈多,與體脂及腰圍增加都有相關性。

 

嫚嫚表示,由於辛辣食物通常也是重口味、高熱量,吃多了確實容易影響體重,建議想做體重控制的朋友,最好能先避免重口味及辛辣食物,比較能幫助成功控制體重。

看更多:冬天食慾旺盛怎麼辦?中醫師教3招降低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

 

外科醫師白映俞也曾提到,紅辣椒裡的「辣椒素」可以讓人少吃一點東西,並增加脂肪燃燒,因此體重可能下降。曾有研究指出,當每天吃10克左右的紅辣椒,就能明顯增加燃脂效應。不過白映俞說,這些效應常常是暫時性的,如果一路都是辣食常客,就不太會因為吃辣而食慾下降,燃脂效果也比較差。

看更多:天氣冷躺著也能燃脂!醫師公開冬天減脂6大祕訣,瘦身效果比夏天還要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辣胃不舒服怎麼辦?如何安全吃辣?

另外,有些人不吃辣的原因,是因為吃了會讓腸胃不舒服,可能誘發胃痛、胃食道逆流、肚子痛、拉肚子等。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吃辣要記得量力而為,不要為了追求極限刺激而傷害自己的身體,適量的辣,才能帶來真正的美味與快感,以下5個方式讓你安全吃辣:

 

1.量度為先:每個人對辣的承受度不同,嘗試新的辣椒產品時,先從少量開始。

2.不要空腹吃辣:會增加胃酸分泌,使胃更容易受刺激。吃辣前,先吃一些麵包或飯,減少辣椒對胃部直接刺激。

3.多喝水:不僅緩解口腔和舌頭的灼熱感,還有助於快速排出體內的辣椒素。

4.適時吃辣:避免在劇烈運動或酒後食用過多辛辣食品。

5.搭配飲食:與涼性食物一同進食,減少對胃部刺激。若吃辣後胃部感到不適,建議喝些冷牛奶,或吃點麵包來中和辣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白映俞醫師.鄭泓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洗臉、刷牙小心中風!冬日保暖別忘5事:保暖不要穿這種襪子
icon
2023-12-25 05:00:00
延伸閱讀
擺脫「雞爪手」就要這樣做!醫指出形成雞爪手有5原因 還你一雙纖纖玉手
icon
2023-12-22 15:22:00
延伸閱讀
冬至不只吃湯圓也要養生!中醫師授飲食、身心保養全祕笈 1茶飲舒緩吃湯圓脹氣
icon
2022-12-20 15:30:03
延伸閱讀
服藥可不可以配咖啡或茶?為何吃藥得小心葡萄柚?你必須知道的服藥禁忌
icon
2022-01-19 19:09:38
延伸閱讀
「洗頭最佳姿勢」頭腦清醒、防頸椎病!你洗頭是低頭彎腰,還是站直?
icon
2020-06-03 18:25:00
延伸閱讀
1招舒緩膝蓋痛!日本整復專家的獨家矯正技巧 自我矯正膝蓋扭轉變形
icon
2023-12-20 12: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