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只想喝熱的! 喝什麼最保暖?咖啡不只能加肉桂,加「這」可保肝明目、防便祕

肉桂 薑  決明子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9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氣象預報指出,又有冷氣團來襲,最低溫恐破攝氏10度以下,這時候喝杯溫溫的熱飲能讓人暖手、暖身,該喝什麼熱飲最有助保暖呢?中醫師建議幾種食材,具有促進血循的作用,讓人就像自帶暖暖包、全身快速暖起來。

 

天冷喝薑茶全身暖 不怕手腳冰冷

喝了可以快速暖身的,平時大家最常用的是「薑茶」,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陳韋任表示,中醫認為薑具有發汗解表、祛風散寒的功效,薑素有助身體發熱、促進血液循環。所以如果天冷容易手腳冰冷,可以喝點薑茶去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保暖3處最重要!陳月卿分享暖身祕訣 喝這杯最暖胃

 

但也要小心很多人煮薑茶常加太多糖,建議只要用一點紅糖,不要太甜,如果使用坊間販售的薑茶糖磚,建議一次只加一半,否則反而吃進過多的糖。或是用薑煮魚湯、肉片湯喝也不錯。

 

咖啡加什麼最保暖?肉桂以外 加決明子更香又保肝

除了薑以外,也有人喜歡喝杯熱咖啡助保暖,但是有美國研究卻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導致血管收縮、血流變少,反而容易手腳冰冷。陳韋任建議,有些咖啡館常會加肉桂粉,其實它的作用就具有溫中散寒、活血、健胃、止痛的作用。

 

不過因為坊間的肉桂粉我們比較無法把握它的品質,陳韋任建議可以加入中藥材的桂枝、桂皮。中藥的桂枝是以嫩桂枝做成,而桂皮是用比較老的肉桂大枝剝下的二層皮做成。陳韋任說,使用桂枝或桂皮需要先放在水中煮開、加熱後,讓有效成分釋放出來。

看更多:薑越老越營養?專家揭薑超神6好處 不只暖身還能降膽固醇、防失智

 

利用桂枝水來泡咖啡,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全身暖呼呼。而且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桂枝能強心、能幫助血管活化,是中醫很愛用的保健食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肉桂的香味,有人愛之若狂,有人避之如蛇蠍,陳韋任建議怕肉桂味的人可以改放決明子。決明子麥茶有「台灣咖啡」之名,其中有咖啡味的主要就是炒決明子的烘烤味。因此建議建議泡咖啡時把決明子加到咖啡豆裡面一起沖泡,或是先煮好決明子水來沖泡咖啡,味道完全不衝突,還可以少放一些咖啡豆、預防咖啡因攝取過量。

 

陳韋任說,咖啡加決明子一起煮有助保肝明目,還有促進腸道代謝,有助滑腸解便祕的作用。

 

龍眼延年益壽、抗衰老 福圓茶好喝又養生

喜歡吃甜味,但又不想加太多糖的人,陳韋任建議可以泡福圓茶,也就是「龍眼乾」,或稱之為桂圓。龍眼能壯陽益氣、滋陰補腎、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肺護膚美容、滋補強壯、延年益壽、抗衰老、健脾胃、養肌肉。他說,一大壺500c.c.裡只要放5顆龍眼乾即可。如果最近感覺比較虛弱、容易累,也可以再加3~5顆紅棗。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而且甜甜香香的很好喝。但如果最近比較燥熱,或是感冒的人就不建議飲用,以免上火、流鼻血,更不舒服。

看更多:黑糖薑母茶功效有哪些?消脹氣、防中風!營養師點名1種人切勿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韋任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深田恭子早餐這樣吃,3個月甩12公斤!吃「1種菜」加強控醣瘦更快
icon
2024-01-08 16:00:00
延伸閱讀
噴嚏打不停 恐是身體「卡住」造成?醫指出「這時間」噴嚏連連 竟是筋膜卡到
icon
2024-01-06 10:00:00
延伸閱讀
天冷保暖3處最重要!陳月卿分享暖身祕訣 喝這杯最暖胃
icon
2024-01-03 11:37:00
延伸閱讀
小寒養生祕訣!1粥品降血脂、血壓 糖尿病也適合 進補2食材防病抗衰老
icon
2024-01-05 11:27:00
延伸閱讀
冬天減肥更易瘦!營養師教吃6類食物燃脂效率up 維持體態1關鍵更持久
icon
2024-01-08 14:26: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減重要跑多久?心律不整能超慢跑嗎?COVID-19確診可以超慢跑嗎?
icon
2024-01-08 16: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