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洋蔥加蘋果生薑可止咳?醫警告「生薑」別亂加!蘋果新吃法潤肺止咳

洋蔥 生薑 蘋果

朱育嫻 整理 2024/01/16 13: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一冷,不少民眾掛病號。網路出現一則影片,提到感冒、喉嚨痛、有痰咳不出的解方,以洋蔥、蘋果和生薑製成一鍋湯,據稱能止咳治感冒,這方法有效嗎?中醫認為洋蔥能保養呼吸道,但生薑可別亂加,有些感冒不適合。

 

洋蔥有行氣功能,幫助保養呼吸道

網路影片分享了一個神奇止咳湯,其成分包括洋蔥、蘋果和生薑,並添加少量冰糖製成湯。昌盛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鄭天麗表示,洋蔥具有殺菌作用,有助於去除痰液利尿,同時富含抗氧化劑槲皮素類黃酮素,具有抗發炎和降血壓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風寒型感冒」而言,蘋果洋蔥湯有幫助去痰治咳效果,由於洋蔥在醫學理論上被認為具有行氣功能,因此也可以作為日常呼吸道保健的食材之一。

看更多: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韓國也喝「洋蔥皮茶」保健

鄭天麗進一步提到,過去不少家長也會煮洋蔥蘋果濃湯給孩子食用,甚至韓國也有熱賣「洋蔥皮茶」,認為透過帶皮洋蔥,有助於抗發炎、調節免疫,對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反應也有好處。

 

國外也流行自製洋蔥茶,也經常使用洋蔥、蘋果、薑和蜂蜜製作茶飲,用意是減少咳嗽和發炎,並提供維生素和抗氧化劑,希望免疫力增強和舒緩感冒不適。

看更多: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洋蔥湯配生薑止咳要注意!

但鄭天麗提醒,要注意湯品中的「生薑」比較不適合「風熱型咳嗽」,例如發熱嚴重、出汗、喉嚨痛、痰黃、口渴等人,吃到生薑就會化熱,反而引起不適,故食療前也要搞懂痰的類型和體質判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蘋果開胃、潤肺、止咳!換個吃法也營養

另外癌症基金會也提到,蘋果的風味甘甜,性質溫和,具有促進健脾、開胃、潤肺、止咳、生津止渴以及收斂止瀉(去皮吃),還有除煩解暑、補血和具有安神效果,它更被譽為「果中之王」和「記憶之果」。不僅可以製成燉湯,還有多種其他吃法。

 

●蘋果糯米粥:去皮、切塊,與糯米一起煮熟食用,可減輕腹瀉症狀。
●蘋果茶:去皮、切塊,可與紅茶或綠茶一起煮,飲用可幫助消化。
●蘋果泥:將蘋果去皮,煮熟後攪拌成泥狀即可食用。
●烤蘋果:用錫箔紙包覆後,放進烤箱烘烤後食用。

看更多:中醫教你蘋果配1物 秒變暖身食療料理!蘋果「蒸一蒸」營養美味更加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天麗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黃帝內經長壽祕訣!偶爾吃甜會得癌症?常見3習慣致癌
icon
2024-01-15 14:00:00
延伸閱讀
他把牛肉改成「這食物」 內臟脂肪和腰間肉就消掉!專家教你轉移脂肪穩定雌激素
icon
2024-01-09 16:00:00
延伸閱讀
劉詩詩3招超有效瘦身!喝咖啡加1物、吃這些睡得好瘦更快
icon
2024-01-09 15:44:00
延伸閱讀
降血脂最強6招!這種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 營養師教你算「危害心血管食物」
icon
2023-02-20 11:08:00
延伸閱讀
天冷只想喝熱的! 喝什麼最保暖?咖啡不只能加肉桂,加「這」可保肝明目、防便祕
icon
2024-01-09 16:35:00
延伸閱讀
董至成暴瘦18公斤 雙下巴、啤酒肚都消失!他靠1運動、戒2食物甩肉成功
icon
2024-01-09 16: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