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溫驟降沒有低溫假怎麼辦?中醫推3招禦寒!在家超慢跑保暖又燃脂

氣溫驟降沒有低溫假怎麼辦?中醫推3招禦寒!在家跳超慢跑也可以

羅以容 整理 2024/01/22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急降,可憐的上班族沒有低溫假,該如何抵抗低溫警報?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推薦3招增加保暖效果,還教大家自製中藥暖暖包,溫經散寒,提升保暖力!

 

保暖第一招:律動慢跑,溫暖足底

陳信宏說明,中醫認為寒邪容易沿著足部,尋著經絡侵略人體,所以天冷的時候,要特別留意足部的保暖,推薦大家可以進行最近很紅的超慢跑,不只溫暖全身還有燃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信宏指出,大家可以每天進行超慢跑運動10~20分鐘,活絡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請準備運動鞋、瑜伽墊,並用手機下載節拍器APP,步驟如下:

看更多:最強寒流來襲 誰有望放「低溫假」?上班族能放假嗎?戶外工作怎麼辦?3大Q&A一次看懂

 

1.將節拍器設定為 180步頻/分。

2.慢跑時維持腰背挺直,雙腳輕抬即可。

3.跟著節拍,輪流抬舉雙腳,原地跑動。

4.以手肘帶動手臂,自然前後擺動,帶動腰部原地跑步。

5.維持步頻達 15~20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習慣之後,步頻可以慢慢延長至1小時,慢跑期間達到不喘、不累的狀態,不但溫暖全身,還可以增加燃脂的效果。

看更多:天冷「這樣做」降腦壓、防頭痛!天冷起床血液濃稠 3分鐘清醒通血循

 

保暖第二招:頭涼足暖利於眠

睡前1小時,可以用溫水泡腳,睡覺時穿著厚襪。泡腳桶建議使用能浸泡至小腿肚一半位置的高桶,泡腳的時間約15~20分鐘左右,溫度約38~42度為宜。陳信宏推薦,可在湯泉中加入適量艾葉、合歡皮、玻瑰花瓣,並酌加一滴香精。足底溫暖感只要能保持,不但能防止抽筋,還能助眠。

 

保暖第三招:環保暖包愛地球

陳信宏指出,環保暖暖包是三伏貼配方延伸,配方中挑選數項溫經散寒、袪濕通絡的藥材,並酌加入穀物,幫助溫通肌表。材料為艾葉1錢、乾薑1錢、丁香2錢、小茴香2錢、白芍2錢、燕麥(或白米、豆類)50克、棉布袋數個、棉繩或麻繩,作法如下:

 

1.將藥材與燕麥,放入棉布袋中,以麻繩繫好封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以微波爐加熱3分鐘。

 

陳信宏補充,妥善使用,環保暖包可保暖達1小時以上,香氛暖身,還可以重複使用。不過微波後,暖暖包的初始溫度可能會稍高,孩童或是皮膚稚嫰者應特別留意溫度變化,切勿長時間接觸皮膚使用。

看更多:現在還不是最冷!0度線今晚壓境 全台嚴防72小時「極凍低溫」超有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