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聚餐喝酒6喝法避免傷肝!醫師:先吃蛋白質能延緩酒精吸收

喝酒 傷身 蛋白質

顧詩蓓 整理 2024/02/10 00: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再加上小酌,讓體重一不小心就失控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身體有太多負擔?喝酒要如何喝比較好?醫師提醒,酒精會促進肝內的脂肪合成和累積,造成脂肪堆積,進而產生脂肪肝、肝病等疾病。

 

喝酒對身體好嗎?酒精對人體的影響

很多人認為喝點小酒對身體有正面影響,能保護心血管,不過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顯示,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第7大危險因子,致癌風險遠遠抵銷保護心血管的效果,喝越多風險越高,只有不喝酒,才能避免各種會因為喝酒造成的危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調查報告表示,全世界每年超過300萬人因喝酒而死亡,其中28.7%為事故傷害、21.3%為消化性疾病、19%為心血管疾病、12.9%為傳染性疾病、12.6%為癌症等,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3%,代表每20人就有1人因飲酒所造成的危害而死亡;另外,喝酒還會導致200種以上的疾病。

看更多:愛喝酒恐是「基因」導致?耶魯大學新研究指出:「酒精使用問題」恐透過遺傳造成

 

喝酒恐讓肝病找上門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表示,酒精在肝細胞中被氧化,過程會產生乙醛等物質,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並阻礙脂肪酸正常代謝,導致脂肪累積,造成脂肪肝或其他肝病。

 

安欣瑜醫師提醒,最好不要喝酒,不過萬一需要小酌的話,記得遵循以下注意事項:

 

1.喝酒前先吃蛋白質,延緩酒精吸收。
2.避免高熱量、碳水高、含糖量高的酒,例如調酒、啤酒、水果酒。
3.小酌就好別喝太多。
4.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會增加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同時也可能導致過度進食。
5.避免喝酒後暴飲暴食:酒精可能會降低自制力,容易吃下高熱量的食物。
6.充足水分攝取:喝酒時要記得喝水,可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影響,也有助於控制食慾。

看更多: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聚餐被勸酒怎麼辦?

你是不是有過明明不想喝酒,卻一直被勸酒的經驗呢?想要避免被拼酒文化、勸酒情緒勒索,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拒酒話術,像是可以說自己喝酒會起酒疹、會傷肝、會傷胃、醫生說不能喝酒、吃藥,或是說要開車、騎車等。

 

如果遇到非喝不可的應酬場合,要盡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身體的風險,依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相當於20克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

看更多:不想太快喝醉要怎麼做?醫授「喝酒攻略」做2件事能避免斷片發生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欣瑜醫師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性抗衰老必吃!營養師推「5營養素」防卵巢早衰 多吃這些食物更有女人味
icon
2024-01-21 08:00:00
延伸閱讀
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icon
2024-01-22 07:00:00
延伸閱讀
缺乏維生素D恐增加罹癌、肥胖和精神疾病風險!醫師教3招日常聰明補D
icon
2023-07-31 18:08:00
延伸閱讀
茶、咖啡影響睡眠? 江坤俊醫師建議下午後喝這個!
icon
2024-01-18 10:00:00
延伸閱讀
香蕉吃不完,好難保存?揭密「小妙招」保存持久不會壞
icon
2020-10-07 10:00:00
延伸閱讀
吃對薑不生病!中醫解析5種薑:提神醒腦、化痰潤肺、消水腫吃哪種薑
icon
2021-12-28 10:06: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