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危害太驚人!上班坐太久肩頸痛 中醫教你疏通「1條經脈」化解硬結

女性 辦公室 坐著 久坐 上班族

朱育嫻 整理 2024/03/19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通勤、上班、回家休息,一整天都坐著,小心「坐太久」是健康殺手!長時間坐姿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從頸肩問題到脊椎疾病,無一不暗藏健康危機。中醫教你疏通1部位經脈化解硬結,增加皮膚與筋膜流通性,緩解肩頸痠痛。

 

久坐衍生哪些健康問題?

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指出,不少人認為「坐著」就是一種休息,事實上長時間「坐著」,對脊椎的壓力相當大,若加上翹腳、低頭滑手機等不良習慣,身體上的痠痛根本是如影隨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代人工作使用電腦,長時間的低頭坐姿,使頸腰部位的肌肉、韌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經絡氣血不通暢,就會出現各種局部和全身性症狀,引起肩頸痠痛、無力、僵硬、腰痠腿痛,甚至頭痛、耳鳴等肩頸問題。

看更多:想擺脫腰背緊痛從「辦公環境」下手!中醫教3招形成良好坐姿 提高工作效率

 

頸椎疾病有哪些?關節會不會出問題?

張凱傑表示,從結構治療的角度來看,身體首先需要有良好的支撐,再來是結構網絡的滑動順暢,體內的能量才能循環、流通。長時間的低頭坐姿,使頸腰部位的肌肉韌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經絡氣血受壓不暢,結構網絡的滑動受限,就會出現各種局部和全身性症狀。

 

談到支撐,張凱傑說,以前老一輩的人喜歡睡硬床,坐板凳都坐1/3,其實充滿生活智慧,硬床提供了好的支撐面,加上好的習慣,讓身體可以自行修復;現代人則喜歡挑選軟的床、軟的沙發、軟的坐椅,而且一定躺好躺滿,能不動就不動,柔軟之餘,也因嚴重缺乏支撐性,人的肌肉往往會陷在裡面,反而被迫維持同一姿勢無法放鬆。

看更多:上班頭好痛!咖啡竟是強力止痛藥!「這種頭痛」吃堅果、牛奶、香蕉可不藥而癒

 

另外,還需注意桌面高度,使用電腦時,理想高度是眼睛可以平視,而且打字時肩膀不會高聳,若是桌面太高或太低,身體反而屈就桌子高度,肩膀長時間處在扭旋位置,當然造成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再來是姿勢問題,古人不管是武術、書法、彈奏古琴,腳都貼平地面,沿著腳、膝、腰,讓力量均勻傳遞至手的末梢,經絡暢通,能量分布均勻,頭不會過熱、腳能保持暖和。

 

現代人則喜歡低頭滑手機、翹腳,身體關節長期受力,以致筋縮、筋弛、僵硬、黏連,頸椎受壓迫,造成椎間盤突出,同時容易影響背部胸椎旁的自律神經系統,衍生出的結構問題就是頸椎退化、骨刺等,以及功能性的問題,如肩頸痠痛、頭暈目眩、手腳冰冷、精神不能集中、高血壓等,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及情緒,其實成因都跟姿勢不良脫不了關係。

 

肩頸痛疏通「背部經脈」化解硬結

坐太久肩頸痛怎麼辦?疏通背部皮膚肌肉,化解硬結。張凱傑說,通過按摩、針灸等方法,對於痠痛感、疲勞感可以大幅減低。肌肉受傷時或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激化的肌纖維數目過多,就會形成一條緊繃的肌肉,稱為緊帶(taut band),透過針灸可以消除不良的張力,讓緊帶消失,快速緩解疼痛。而平常在家也可以透過按摩的方式,按5秒、放開2秒,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皮膚與筋膜的流通性,達到增進修復,活化氣血的功效。

看更多:超實用肩頸放鬆!2方法舒緩肩頸痠痛 眼睛明亮、皮膚也變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理筋調椎曲,做貓式搭配牛式

張凱傑也提到,結構治療中,常看到久坐引起的筋骨病變,往往是長期的單側某肌群損傷,導致脊柱骨關節兩側張力失衡,引起椎曲紊亂而出現疼痛活動不利等症。因此治療脊椎病變,必須理筋,若平常在家中,則需要增加胸椎的柔軟度,可以多做拉筋、瑜伽的貓式搭配牛式,使脊椎恢復其柔軟和正常地收縮舒張,讓脊柱周邊肌群張力平衡,脊柱病變便可緩解,輕度患者甚至可不藥而癒。

 

▲要理筋調椎曲,平常在家中可以多做瑜伽的貓式搭配牛式,拉拉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凱傑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帝內經》春養肝祕訣!中醫「1杯茶」顧肝補肝血 還能對付白髮
icon
2024-03-18 12:33:00
延伸閱讀
超實用肩頸放鬆!2方法舒緩肩頸痠痛 眼睛明亮、皮膚也變好
icon
2024-03-15 11:43:00
延伸閱讀
減重喝這杯水抑制食慾!減重可以喝咖啡、喝茶?減重吃什麼維生素最好?
icon
2024-03-16 10:10:00
延伸閱讀
保護你的膝關節:請記好「1多1少」口訣
icon
2018-04-27 14:32:00
延伸閱讀
日本超夯週一斷食法 2個半月瘦15公斤,5天瘦1公斤的菜單大公開
icon
2022-03-29 12:06:55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早餐「這樣吃」能增加肌肉量!專家推豆漿+1物預防肌少症
icon
2024-01-03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