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肌肉「消風」是老人失能殺手,死亡率變2倍!

  • 健康2.0
  • 2019/07/24 20:34
  • 字體放大
  • 肌肉「消風」是老人失能殺手,死亡率變2倍!

    出道數十年的武打影星洪金寶,拍過不少經典電影作品,有著矯健身手的他,是許多5、6年級生從小看到大的偶像,但最近卻被目睹外出時需要以輪椅代步,他的媳婦也在訪談中提到,洪金寶甚至無法抱起最疼愛的孫子,讓家人和影迷心疼不已。

     

    藝人寶媽分享她對洪金寶的印象,多年來他一直有著堅強不敗的形象,在所有擔任武術指導的電影中,總是親力親為,是一位實力深厚的武術老師傅。據媒體報導,洪金寶在2年多前動過膝蓋手術,在此之後經常被拍到坐輪椅或拿拐杖的樣貌,身形體態也大不如前,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認為,這可能就是洪金寶逐漸從「特工爺爺」變「泡芙老人」的關鍵時期。

     

    肌肉「消風」是老人失能殺手,死亡率變2倍!

    示意圖/TVBS

     

    別當泡芙人!當心慢性病上身

    江坤俊提到國衛院一項耗時9年的研究:將肌肉量太多、正常和太少的3組老人相比,結果發現肌肉量最少的組別,死亡率竟是其他兩組的2倍以上。因此,隨著年紀漸增,他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成為「泡芙人」,這就是遠離死亡的一大關鍵。

     

    所謂「泡芙人」指的是體脂過高、肌肉量過少,身體軟趴趴的,像泡芙一樣,內在充滿了油脂,江坤俊提到,泡芙人比較容易有慢性病,壽命也可能因此較一般人短。

     

    減重族當心肌肉流失 記得運動!

    其實,洪金寶近來為了健康著想,在老婆的督促下開始實行減重計畫,近來公開出席活動時也能看出瘦身有成。但整合醫學院長汪國麟提醒,不少減重族可能以為「降低體重就是減重成功」,但卻忽略了減掉的不只是脂肪,肌肉量也跟著下降;想要避免肌肉量下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保持一定強度的運動。他強調,運動不一定會讓你減去脂肪,但有助於維持肌肉量。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肌肉流失4大徵兆,你中了幾項?日常2招鍛鍊上下肢肌力

    1分鐘揪出骨質疏鬆、肌少症!醫師親授自我健檢3招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運動強度太高,反而傷身!7個動作檢視身體是否失能了

    樓梯爬不動、毛巾擰不乾?自我檢測肌少症+趁早養肌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肌肉「消風」是老人失能殺手,死亡率變2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