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發芽米」比糙米更營養!王明勇公開「三米五穀飯」配方

  • 王家瑜 報導
  • 2019/10/08 17:08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都知道,糙米比白米還營養,因為糙米包括麩皮、胚芽、胚乳等部位,比起經過加工處理、「光溜溜」的白米,營養價值自然高出一等。但近年來日本吹起一股「發芽米」風潮,不僅保有糙米的營養,還能改善失眠。

     

    營養師劉怡里說明,糙米的膳食纖維幾乎是白米的10倍,有助於預防癌症;而維生素B1和B2是國人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常引起嘴破、疲勞、易怒等情形,也可以投過吃糙米來補充;另外,鉀離子和鎂離子也是大家較少注意到的營養重點,在糙米中也有豐富的含量。

     

    發芽米含GABA成分 助眠、紓壓、穩血壓

    至於近年來流行的「發芽米」,更精準地說是「發芽糙米」。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日本人將白米形容為「死掉的米」,因為沒有胚芽、沒辦法發芽,而糙米是「睡著的米」,發芽米則是「活過來的米」。

    「發芽米」比糙米更營養!王明勇公開「三米五穀飯」配方

     

    劉怡里提到,發芽米含有GABA成分,有助於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就像適度地「踩煞車」一般,因此有調節睡眠、穩定血壓、調節壓力等功效;除了發芽米之外,泡菜、納豆、菇類南瓜等食材也含有GABA。劉怡里提到,大腦形成GABA的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6的幫忙,因此建議和鮭魚、香蕉、開心果、腰果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材一起烹煮食用。

     

    王明勇公開「三米五穀飯」配方

    小時候家中種稻米的王明勇,在米飯方面頗有心得,他十多年來都為自己和家人準備這碗「三米五穀飯」,包含白米、發芽米、小米、藜麥、紅扁豆;只要配方和比例對了,就能輕鬆煮出口感豐富又營養均衡的米飯。

     

    三米五穀飯

    材料:發芽糙米1杯、白米1杯、小米1/2杯、紅扁豆1/4杯、藜麥1/4杯

    「發芽米」比糙米更營養!王明勇公開「三米五穀飯」配方

     

    王明勇提到,大家都知道糙米好,但它的口感不如白米,很多人不喜歡;而發芽米不僅有相似於白米的口感,也兼顧糙米的營養價值,很值得大家一試。

     

    ◎ 編輯/王家瑜報導

     

     

    相關文章

    地瓜抗腸癌、糙米防乳癌…4種主食不僅幫身體充電,還有抗癌大功效

    抗癌、減肥、改善痛風…糙米好處多 但要這樣煮才好吃

    營養師力推:護血管、降血壓、控血糖的高纖「雙米」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發芽米」比糙米更營養!王明勇公開「三米五穀飯」配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