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護胃食材芋頭如何挑?千萬別挑「重的」!

  • 健康2.0
  • 2017/11/20 15:30
  • 字體放大
  • 芋頭是台灣四季皆有的好食材,營養師程涵宇說,芋頭含有黏質液,和山藥一樣有護胃效果;另外,它的澱粉顆粒非常小,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8%,不會造成腸胃負擔。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自古以來,芋頭就被當作「消積化食」的好食材,適合腸胃消化吸收能力不佳的人,不易導致脹氣,能補足營養。

     

    程涵宇補充,芋頭最特別之處在於,它含有豐富的鐵和鋅,尤其鋅含量比蝦子高1.5倍;另外,山藥和芋頭都富含鉀離子,分別是香蕉的1.5和1.3倍。

     

    一般挑選蔬果時都會挑愈重的愈好,例如西瓜、橘子、山藥等,但挑選芋頭的原則恰好相反。花蓮縣吉安鄉農會食材達人萬淑芬說,用手秤秤看2顆大小相近的芋頭,愈輕的代表水分愈少,吃起來比較鬆軟好吃;另外,建議選擇表皮乾燥、不濕潤的芋頭,帶有土味,而非腐爛的味道。

     

    削皮總是手癢?這樣做不過敏

    處理芋頭和山藥時,最麻煩的就是削皮過程,雙手接觸到食材的黏液容易癢癢的。雷議宗建議,一邊削皮一邊沖水,並戴上布手套,不僅能避免碰觸到食材,還能預防去皮後的食材從手中滑落;萬淑芬補充,如果不小心沾到黏液,可以用溫水浸泡,或是在火爐或其他熱源旁邊烘烤一下,就能緩解。

     

    香芋嫩雞山藥焗燒

    材料:芋頭塊(蒸熟)250克、雞里肌肉150克、山藥泥120克、秋葵30克、起司絲30克、香菇丁30克、白醬適量、洋蔥丁適量、鹽少許、白胡椒少許、蔥花適量、香菇高湯適量、苦茶油適量。

    作法:

    1.鍋中放苦茶油熱鍋,加入洋蔥、香菇及雞肉放入鍋內炒香。

    2.再將蒸熟的芋頭塊放入,加入鹽、白胡椒、白醬及香菇高湯燜煮至入味收汁。

    3.起司絲撒進鍋內燜燒成焗烤狀。

    4.秋葵切塊、新鮮山藥磨成泥後攪拌均勻,起鍋前依序加入秋葵、蔥花及山藥泥即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胸悶找不出原因 結果竟然是……

    反覆胃食道逆流不在意 食道癌找上門

    天然胃腸藥就在你身邊!山藥挑選4步驟
    想瘦身就吃它!高纖、低熱量芋香雞肉捲
    古早味新食尚 健康芋頭點心DIY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