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 健康2.0
  • 2017/11/27 12:20
  • 字體放大
  •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冬天到了,身邊是不是有好多人感冒了呢?可別以為感冒只是小毛病,一不小心轉成肺炎,還有可能會致命!105年十大死因中,肺炎竟高居第3名,專家呼籲,感冒併發肺炎來得又快又急,危險程度不容小覷。

     

    前陣子歌手潘瑋柏一度傳出病危,令歌迷們相當擔心,原來病因就是流感併發嚴重肺炎。嚴重肺炎差點致命可不是特例,一位32歲患者平時在工作上被戲稱為「女超人」,因為流感住院,病情穩定後出院休息,但2天後又因併發肺炎而送急診,甚至住進加護病房,住院長達2周病情才好轉。

     

    感冒、流感、肺炎 哪裡不一樣?

    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說明,一般感冒會出現輕微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咳嗽,身體的免疫力能對抗病毒,使症狀慢慢緩解流感則會以多重症狀表現,例如發燒、流鼻水、咳嗽,並可能出現全身痠痛等,症狀較嚴重。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至於肺炎該如何分辨呢?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說,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燒和持續性的咳嗽,也會有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的症狀;有些患者的肺炎症狀相當特殊,例如胸痛。他呼籲,如果是家中長輩出現以上症狀,或是某些特殊症狀看了一兩次醫生卻沒有改善,都應盡速到醫院照X光檢查。

     

    肺炎鏈球菌來勢洶洶 當心嚴重併發症

    根據統計,20%的肺炎來自鏈球菌,謝瀛華表示,光是台北市在2016年就有1200例肺炎鏈球菌致死的案例。許志道說,肺炎鏈球菌一般存在於人體中,當呼吸道被感染,黏膜比較脆弱,鏈球菌會侵入身體其他部位,引發各式疾病。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許志道補充,中耳炎、鼻竇炎屬於非侵襲性疾病,經過治療即可改善;其他5個疾病(肺炎、敗血性關節炎、骨髓炎、腦膜炎、敗血症)則屬於侵襲性疾病,嚴重程度較高,甚至會引發致命危險。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打造免疫金鐘罩 必備3大營養素

    咳嗽發燒超過3天當心肺炎鏈球菌找上你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