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亂吃!3種體質「對症下補」才有效

  • 健康2.0
  • 2017/12/07 17:00
  • 字體放大
  • 別亂吃!3種體質「對症下補」才有效

     

    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只要冬天時用食補打好底,就能打造強健的身體。但新聞上不時報導民眾大啖薑母鴨、羊肉爐後,不小心「補過頭」的案例,甚至嚴重到送醫住院,究竟該如何補得好、補得巧?

     

    腸胃太虛弱 怎麼補都不對!

    現代人常有體虛、陽氣不足的問題,但為什麼常常「愈補愈大洞」呢?中醫師鄒瑋倫說,這就是所謂的「虛不受補」,因為長期外食、飲食習慣不佳,腸胃道因此變得虛弱,這時如果再服用補品,不僅造成腸胃負擔,還可能出現針眼、流鼻血、咽喉乾燥腫痛等症狀。

     

    別亂吃!3種體質「對症下補」才有效

     

    依據3種常見的體質,鄒瑋倫提供以下進補建議:

    上班虛寒型:常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建議每年中秋到冬至時慢慢開始進補,可選擇薑母鴨、羊肉爐或人參雞;建議最多1至2周吃一次,且不宜一直吃同一種食補料理,也可加少許高麗參或黨參,才是長久的調理做法。

     

    勞心虛熱型:容易失眠、手心發熱、盜汗、口乾舌燥的人,是虛不受補的典型族群,常見於中年男性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一旦進補就容易燥熱、身體發炎,建議選擇較溫和的食補料理。

     

    勞力濕熱型:常有肩頸痠痛問題、常覺得睡不飽,或是平日大量使用勞力的人,例如外務型的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都很適合吃藥燉排骨,不溫不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2道輕食補料理 不怕三高來敲門

    食養消百病!專家們都在喝的4大輕補方

    專家報你知!滴雞精選購2大要素

    健康新食尚 滴雞精4大營養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