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 健康2.0
  • 2018/04/27 17:33
  • 字體放大
  •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肩膀痛是常見的疾病,尤其發生在中年,且常需要手臂活動的人身上,當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整個肩膀活動的角度受限,就可能伴隨程度不一的疼痛。但如果發生肩膀痛時,千萬不要拖,小心真的變成「五十肩」。

     

    大部分的肩膀痛是因為肌肉或肌腱發炎,在做某幾個特別角度動作時比較痛。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表示,肌腱發炎所產生的疼痛,會讓很多人刻意去避免動到受傷的肩膀,這樣反而會使關節慢慢沾黏,這種沾黏就像關節生鏽,如果長時間不動、拖的時間愈久,就會黏得愈緊。

     

    目前醫療上治療肩膀痛有哪些選項?許嘉麟說,一般治療多以藥物、復健、針劑為主,有些特別嚴重的患者,會直接用手術削骨來改善。許嘉麟進一步指出,一般病患都是經過復健、推拿、針灸到吃消炎藥,然後打玻尿酸或類固醇到肌腱裡等一連串治療過程,但復健總是怕痛而不動,所以有些病患尋求另一條路,就是藉由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原理是將生理食鹽水注射進肩關節腔裡,在門診即可完成,1周1次共有5次療程,疼痛感可改善8成。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肩膀痛是需要不斷持續復健的過程,脊椎保健專家鄭雲龍表示,想要擺脫五十肩或肩膀痛的困擾其實不難,適度伸展肩關節,自然就能有效舒緩不適症狀。鄭雲龍建議,平時可以多做「V U W」動作(如下圖),首先把手掌合併,然後手往上延伸,但不可以聳肩,往上呈一個V字型,然後用腋下的肌肉把手肘拉下來,呈一個U字型,然後再呈一個W字型往內靠,這樣一套動作,就可以建立肩胛的使用,患者就能自主復健改善。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