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 健康2.0
  • 2018/05/05 09:00
  • 字體放大
  •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常常感到呼吸困難、容易喘不過氣,有些人直覺以為是氣喘「老毛病」又發作,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提醒,這些症狀很可能是肺阻塞(COPD)造成的,務必留意!

     

    氣喘和肺阻塞雖然症狀類似,但其實仔細觀察並不難分辨。江坤俊說,氣喘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如果是40歲以上族群感覺呼吸困難,較有可能是肺阻塞;另外,氣喘的症狀是偶發性的,吸藥後多半會迅速好轉,肺阻塞則是持續性的喘,且是不可逆的,會持續惡化。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肺阻塞是由於支氣管受到外物刺激(如吸菸、空污等),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使氣管壁變得肥厚、管徑變小,使得氣體不容易進出;加上肺泡受損,會使氣體滯留,因此肺阻塞患者常會感到呼吸困難。

     

    肺阻塞是身體的永久傷害,只能控制病情惡化,但無法根治;依病況嚴重度可分為1至5級。江坤俊說,很多肺阻塞患者在前兩級時沒有警覺;第3、4級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這時才戒菸或靠各種方式養肺、顧肺,都只能維持不惡化,無法回復健康。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示意圖/TVBS

     

    肺阻塞越早發現越好 用力呼氣一秒檢測

    懷疑自己有肺阻塞問題,該怎麼辦?江坤俊說,臨床上通常會以2種方式診斷──生活評估和吹氣檢測,先以問診方式了解生活狀況,例如走路會不會喘、講話多久會喘;接著以肺年齡檢測儀進行檢測。

     

    檢測時會請患者先深呼吸到最飽,接著用力吹氣,吹到完全沒有氣為止;通常會看2個重要數值,一個是第一秒吐氣量,另一個是總吐氣量。江坤俊說,正常人第一秒吐氣大約會吐出80%的氣體;如果是肺阻塞患者則可能少於70%。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遠離肺阻塞!中醫師吳明珠教你這樣吃、這樣動

    養肺如養命!專家傳授「肺部運動訓練」+日常顧肺6招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