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 健康2.0
  • 2018/05/31 18:32
  • 字體放大
  •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老人家最怕跌倒!」關心自己或長輩健康的人,想必對這句話不陌生,但要如何預防跌倒、避免憾事發生?除了從居家環境著手,移除可能引發跌倒的障礙物,也不妨從根本做起,透過簡易的居家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第1招 登階抬腿

    健身教練陳少偉介紹第一項適合銀髮族的養肌運動,藉由高度適中的上下階梯動作,鍛鍊股四頭肌和核心肌群。

     

    他提醒2個重點:踏上階梯時,腳跟一定要在階梯內,不能露在外面;正前方務必擺一張穩固的椅子,作為扶手,避免重心不穩導致摔倒。

     

    動作說明:一腳踏上階梯,雙手扶住前方椅子,另一腳往上抬,膝蓋彎曲呈90度。這個動作能鍛鍊大腿的股四頭肌,以及腹部的核心肌群。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第2坐椅抬臀

    若是身材較胖長輩,較適合以坐姿進行肌肉訓練,避免對膝關節造成太大的壓力。

     

    動作說明:坐穩,挺胸,身體微微前傾,接著將重心轉移到腳跟,臀部慢慢離開椅面,停留在空中3秒,再慢慢坐回。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說,以往認為有氧運動才有健身效果,但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周需要做至少2次的負重運動(如上述兩項運動),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才不容易「三天捕魚、五天曬網」。

     

    他也笑說:「有走比沒走好。」很多人一聽到「每天30分鐘、每周3次」的運動標準,鬥志就少了一半;其實,就算是飯後出門散個步,也是不錯的養肌運動。

     

    乳酸堆積時 多伸展、別硬做運動

    運動後產生乳酸堆積,肌肉好痠痛,還可以再練嗎?陳少偉說,乳酸堆積通常會在運動後24至48小時產生痠痛,這時建議先以伸展為主,等痠痛消失了,再進行下一次鍛鍊。

     

    王偉勛補充,如果運動當下就感到疼痛,並非乳酸堆積造成,很可能是肌肉拉傷或斷裂;另外,運動後30分鐘至1小時內,可以補充少量的葡萄糖,幫助肌肉修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養肌不能只吃蛋白質,這些營養素也很重要!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老爸老媽腿力好不好?簡單「坐下起立」動作就能測

    運動前到底能不能吃東西?3個養肌關鍵很重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