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 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 健康2.0
  • 2018/07/13 18:36
  • 字體放大
  • 一般感冒都可能引起咳嗽,但如果嚴重咳嗽超過2周,最好盡速就醫檢查。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他曾收治過一名軍人,已經咳到胸口很痛,起初以為可能是肺結核,照了胸部X光意外發現肋骨竟然咳斷三根,原來是軍中寢室的黴菌、塵蟎,造成他久咳不癒的原因。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 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示意圖/TVBS

     

    江坤俊醫師接著說,他曾遇到一位阿嬤,也是久咳得特別厲害,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沒想到一檢查發現是心臟衰竭。亞大附醫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指出,久咳除了可能有心臟問題,另外還可能有淋巴癌,因為影響氣管咳嗽受器,而會不斷乾咳;肺癌則是偶爾會咳出褐色的血或是血絲。在台灣還有可能是肺結核,台灣的結核菌比例較高,尤其在眷村、老年人身上都較容易發現。

     

    另外,小朋友的咳嗽總是讓爸媽們很揪心!長庚醫院護理師陳麗華表示,氣候變化時,小朋友身體適應不良,加上運動不足抵抗力就弱,很容易感染黴漿菌。江坤俊醫師說,黴漿菌有一個特別的稱號,叫做「會走路的肺炎」,因為黴漿菌造成肺部的感染,且前期非常難診斷出來,潛伏期約2~3周,要用抽血來檢驗,尤其它傳染力很強,假如家中有人感染,全家人都會得。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 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夜咳」症狀也是相當惱人,當孩子經常半夜咳嗽、呼吸費力,就要懷疑可能是嚴重過敏。陳亮宇醫師表示,夜咳通常不是感染造成的,小朋友夜咳主要有2種原因,第一是本身有過敏性體質,當遇到灰塵、塵蟎時就會誘發;第二是鼻涕倒流,躺下就想咳嗽是因為鼻涕向後流碰到咽喉所導致。其他會造成夜咳的原因還有:晚上吃太飽消化不良、胃酸逆流,有些人熬夜又喝酒,就很容易產生夜咳。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 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還有一種咳嗽,會伴隨著「咻咻聲」,陳亮宇醫師說,這種患者通常是氣喘。氣喘主要是氣管、支氣管慢性發炎所導致,慢性發炎的支氣管如果又受到強烈外來刺激,就容易讓原本狹小可供呼吸的氣管,更加因黏膜腫脹或分泌物變多而更窄小,所以氣喘病人若受到感冒、冷空氣、過敏原、空污等刺激,就會產生咳嗽並伴隨著咻咻聲,同時可能也會有胸悶、呼吸不順等現象,如果不治療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人、小孩治咳嗽都好用!1招止咳排痰法+1款潤肺飲
    破解夏天咳嗽!「三伏貼」調體質,1招毛巾操養身活筋氣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 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