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運動提升抗癌力!你的體力好不好 1個動作測出體年齡

  • 健康2.0
  • 2018/07/17 18:59
  • 字體放大
  • 運動提升抗癌力!你的體力好不好 1個動作測出體年齡

    運動的好處可不只是減重,還能讓抗癌因子加倍!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表示,運動已經被證實能抗癌防癌,3年前就有研究指出,運動可降低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的罹患機率,直到近期一項研究更指出,拿掉肥胖這項因素,運動確實直接能降低罹患13種癌症的風險。

     

    江坤俊醫師說道,肥胖和癌症是有絕對關係的,而運動能喚醒身體免疫力,幫助防癌抗癌。《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近期刊登一項研究就指出,運動拿掉減肥這個因素,是直接能降低罹患13種癌症的風險,包含食道癌(42%)、肝癌(27%)、肺癌(26%)、腎臟癌(23%)、子宮癌(21%)、血癌(20%)、骨髓癌(17%)、結腸癌(16%)、頭頸癌(15%)、直腸癌(13%)、膀胱癌(13%)及乳癌(10%),任一種癌症的罹患率都將降低7%。

     

    運動能增進體力,抗癌也需要體力。江坤俊醫師表示,癌症患者有的化療成功有的失敗,最大原因在「體力」問題,像是體重下降、體力變差,這種狀態不好就是「惡體質」,醫院無法打化療。江坤俊醫師解釋,化療過程中,體力消耗很快,一般化療3周打1次,因為需要讓癌友有恢復時間,倘若體力不好,就會改成4至5周打1次,將恢復期拉長,但相對地時間拉愈長,愈是幫癌細胞練體力,所以還是必須運動維持體力才行。

     

    但有人會問:運動員的罹癌率沒有比較低,有些知名的運動員也會罹癌,為什麼?江坤俊醫師解釋:「這是因為過度訓練。」運動可以抗癌沒有錯,但是運動員常常把自己逼到極限,之後在恢復期當中,體力反而是最弱的。

     

    一般人若平時運動量少,體力自然也差,要如何知道自己體力行不行?教練陳少偉提供一個測試方法,一般人可以試著「閉眼單腳站立」,因為腳的肌肉等同於全身肌肉,大腿肌部分占身體比例較高,閉眼睛測試難度高,比較能測驗出肌肉,張開眼睛有視覺的輔助,比較不完全是肌肉能力;測驗時請另一個人在旁邊數秒。標準:40~49歲男性為8.4秒,女性為9.9秒;50~59歲男性為7.4秒,女性為8.4秒;60~69歲男性為5.8秒,女性為7.4秒。

    運動提升抗癌力!你的體力好不好 1個動作測出體年齡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只要「一張椅子」抬抬腿,有效減脂又防癌!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40歲開始做!這項運動好簡單,卻能有效延緩失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運動提升抗癌力!你的體力好不好 1個動作測出體年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