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 健康2.0
  • 2018/08/20 18:05
  • 字體放大
  • 一聽到「脂肪」,可能讓許多人嚇壞了,因為民眾常將「脂肪」和「肥胖」劃上等號。回過頭來,仔細檢視脂肪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就不得不談每天都會攝取到的各式「油品」。

     

    首先,家醫科醫師吳佳鴻說明,脂肪可分為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2大類,前者常見於奶油、豬油等,後者則可再分為Omega-3、Omega-6和Omega-9,常見於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等。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該如何分辨兩者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油品的物態──飽和脂肪酸在常溫下呈現固態;除了奶油、豬油之外,還有椰子油、棕櫚油、牛油等都屬於高飽和脂肪酸的油品。

     

    豬油傷「心」吃不得?專家駁斥!

    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豬油拌飯,豬油獨特的香氣和米飯交織成記憶中的味道。但有人認為,豬油含有的飽和脂肪高,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凶。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為它平反:豬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40%,在動物油當中僅次於魚油;而奶油的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只有豬油的一半。

     

    也有人擔心,動物性脂肪的膽固醇含量很高?王明勇表示,每100克豬油的膽固醇含量僅有95毫克;奶油則是200多毫克。因此他認為豬油仍是不錯的油脂來源,適量吃不必太過擔心。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豬油(示意圖/TVBS)

     

    餐廳名菜自己做!戰斧豬排佐牛肝菌菇

    主廚邱寶郎示範一道「戰斧豬排」料理,以豐富的蔬菜食材搭配豬里肌肉,不須額外加太多油,可充分享受食材的美味。

     

    材料:戰斧豬排1支、珍珠馬鈴薯3粒、蒜頭5粒、紅甜椒1/2粒、黃甜椒1/2粒、蘆筍10根、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醬汁材料:牛肝菌菇20克、鴻喜菇1包、洋蔥1/3粒、中筋麵粉20公克、奶油1大匙

    作法:

    1. 珍珠馬鈴薯切小塊;紅黃甜椒切塊;蘆筍切段備用。

    2. 鍋中加少許油,戰斧豬從冰箱取出直接下鍋,蓋鍋,大火煎至單面上色。

    3. 戰斧豬翻面後,放入珍珠馬鈴薯,蓋鍋,中火煎至豬排雙面上色。

    4. 加入蘆筍、紅黃甜椒,以少許黑胡椒、鹽調味即可。

    5. 牛肝菌菇泡水切丁(浸泡的水不要倒掉);洋蔥、鴻喜菇切碎備用。

    6. 取另一鑄鐵鍋,加少許油,加入醬汁材料以及泡牛肝菌菇的水,炒5分鐘即成醬汁。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炒菜料理都用橄欖油,真能降膽固醇保健康?

    吃炒飯也能健康瘦?風靡減肥圈的椰子油炒飯

    除掉反式脂肪!食療專家教你:用「好油」做出美乃滋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神奇的椰子油!除了炒菜、漱口…還能解「15種」毒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豬油不壞!專家力挺: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