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擊退中風、失智這樣吃!營養師告訴你DHA、EPA哪裡不一樣

  • 健康2.0
  • 2018/10/05 18:40
  • 字體放大
  • 中風、失智等腦部病症是許多民眾最害怕的疾病,腦部循環不佳其實有跡可循!包括肥胖、三高、缺乏運動、熬夜、抽菸喝酒、頭部外傷、便秘或腹瀉等因素,都潛藏危機。

     

    許多人雖然知道定期做健檢,卻總是對報告上的紅字視而不見。營養師李婉萍分享,常有患者問她:為什麼我會突然有三高?為什麼糖尿病突然找上我?但「羅馬絕非一天造成」的,當以下這些檢查數值出現紅字,請務必注意。

    擊退中風、失智這樣吃!營養師告訴你DHA、EPA哪裡不一樣

     

    另外,不少研究發現腸道和腦部健康息息相關。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說明,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在《細胞》期刊發表最新研究發現,腸道菌群聚變化,可能導致實驗小鼠出現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保養腦部血管 從吃對食物開始
    提到活腦、養腦、護腦,首先會想到的當然就是魚油裡的DHA和EPA兩大成分。李婉萍說明,兩者的保護力大不同,DHA主要可保護腦部和眼睛、EPA則是有益血管及血液循環。想要補充DHA和EPA,李婉萍建議適量吃魚類或海鮮,包括花枝、蝦子,護血管又養腦。

    擊退中風、失智這樣吃!營養師告訴你DHA、EPA哪裡不一樣

     

    劉博仁則提出幾個促進腦部循環的營養素。葉酸存在於綠色蔬菜、海苔、海帶等食物中;一般人可能知道孕婦需要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的神經變異,其實它還可以降低血液中一種有害的胺基酸「同半胱胺酸」,避免動脈硬化風險。

     

    維生素B12一般可藉由紅肉來攝取,它具有修復神經的作用;維生素E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程度,避免血管硬化,例如堅果、黑芝麻的維生素E含量都很豐富;而同樣具有抗氧化力的維生素C,能降低自由基對腦部血管的傷害。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天旋地轉…10秒自我檢測: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

    預防失智要吃「青背魚」,尤其這一尾CP值超高!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擊退中風、失智這樣吃!營養師告訴你DHA、EPA哪裡不一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