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免驚!心臟裝支架沒那麼恐怖 術後隔天就能出院

  • 健康2.0
  • 2018/10/19 17:20
  • 字體放大
  • 心臟支架是打通心血管的功臣,但一想到要在心臟放入一個冷冰冰的金屬物,不禁讓患者及家屬憂心:心導管手術風險大嗎?心臟支架非裝不可嗎?

     

    氣球擴張有如推土機 金屬支架預防崩落
    究竟心導管手術是如何進行的呢?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說明,當心血管出現斑塊、導致血管阻塞時,運用導管從手部的橈動脈置入,沿著動脈逆流進入心臟。

     

    接著,導管上的氣球慢慢擴張,有如推土機般將斑塊往外推,讓血液暢通,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氣球擴張術」;而心臟支架就如同鞏固土石、避免再次崩塌的防護措施;當導管進入心臟時,套在氣球上的支架會隨之撐開,黏著在血管壁。

     

    免驚!心臟裝支架沒那麼恐怖 術後隔天就能出院

    示意圖/TVBS

     

    其實,心導管手術並非大眾想像的可怕、危險,接受手術的患者通常只需住院一晚,隔天即可出院。張克士表示,過往會從大腿的股動脈置入心導管,術後止血時間長達6到8小時,也因此限制了患者行動力;現在改從手部的橈動脈置入,止血時間大幅縮短,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不過,裝設心臟支架仍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運動強度不宜過強,建議以緩和的運動為主。

     

    當血管打不通 「繞道手術」派上用場
    據傳,李登輝前總統前前後後裝了高達13根支架。臺安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袁明琦形容:冠狀動脈就像蘇花公路,如果它不斷坍方,與其一直重複打通、架網子,這時或許可以考慮重新建造一條蘇花改「替代道路」,也就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他進一步說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方式是取一段血管,接在心臟血管堵塞處,讓血液改流經過新的道路。雖然心臟外科手術較為複雜,且需要1周左右的恢復期,不過繞道血管的10年通透性可達到8至9成,可說是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80%的人錯失救援良機……心肌梗塞其實早有預兆

    外表26歲血管62歲? 醫師提醒,隱性老化很要命

    「智慧藥袋」讓冠心病患規律服藥

    吃完海鮮泡麵後竟心肌梗塞!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免驚!心臟裝支架沒那麼恐怖 術後隔天就能出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