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期膝蓋痛、腰背痛?小心「足弓塌陷」惹禍!1招揪出隱形扁平足

  • 健康2.0
  • 2018/11/16 14:12
  • 字體放大
  • 你經常會腰背痛?當心是「足弓塌陷」惹的禍!別以為自己足弓有弧度,就不是扁平足,彰基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足弓已經塌了,不少人其實都是「隱性」扁平足,這些族群足弓塌陷,接著小腿就會往內旋、大腿往內旋,然後身體向上影響造成骨盆歪斜,再繼續往上,就會產生痠痛不適情況。

     

    長期膝蓋痛、腰背痛?小心「足弓塌陷」惹禍!1招揪出隱形扁平足

    示意圖/TVBS

     

    扁平足會隱形 看足弓並不準確

    足弓就像人體的避震器,足弓塌陷就像汽車的胎壓不足,進而影響全身健康!很多人把腳翹起來看腳底,認為足弓有弧度就沒有塌陷,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這樣的觀察並不準確,現在很多人是「隱性扁平足」。

     

    侯鐘堡醫師解釋,扁平足分兩種,一種是「柔軟性扁平足」,就是沒踩地看起來有足弓,但踩地負重後足弓消失,也就是內側韌帶無法支撐自己體重,此種約占9成比例,大部分的人屬於此類。另一種則是「僵硬性扁平足」,約占1成,與先天性的跗骨聯合有關,就是骨頭連在一起,導致足弓永遠也不會出現,因此腳無論有無負重,都不會有足弓。

     

    骨科醫師王偉勛指出,足弓不強健,會拖累全身!腳承接身體所有重量,足底承受身體最大壓力,當一個人站不平、歪斜、扁平足、塌陷、往內側傾斜等,都會影響身體健康;要學會了解受力狀況,走路、跑步、爬樓梯、踩踏往上的動作等,腳正常足弓會受力均勻,力量從腳經由髖骨、骨盆、腰椎、脊椎等,這是一連串往上的力學結構。

     

    長期膝蓋痛、腰背痛?小心「足弓塌陷」惹禍!1招揪出隱形扁平足

     

    王偉勛醫師說,自己曾收治一位患者是麵店老闆,因長期賣麵煮麵都是站著,長時間下來,脊柱駝背、下背痛,檢查後才發現足弓內側塌陷,引發足關節炎,進而造成身體痠痛,後來經過手術重建,將跟骨切除、將前足轉回,再將已退化的關節固定好,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從腳印看健康!足弓檢測 揪出隱性扁平足

    那麼,該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隱性扁平足、有沒有足弓塌陷?侯鐘堡醫師說,有一個簡單測試法,民眾在家就可以測量:用臉盆裝一盆水,準備一張白紙,接著把腳沾濕後,踩在白紙上停留個幾秒鐘,腳底離開白紙後,觀察自己的腳印(如下圖),看足弓的地方有沒有凸出來。另外,市面上也有熱感應足壓墊和光學掃描器,這兩者也能檢測足弓是否正常。

     

    長期膝蓋痛、腰背痛?小心「足弓塌陷」惹禍!1招揪出隱形扁平足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足弓塌陷」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身體好不好,看鞋底就知道!從「磨損位置」看出痠痛疾病

    按對了,筋膜瞬間放鬆!「滾筒按摩」有效鬆腿筋不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期膝蓋痛、腰背痛?小心「足弓塌陷」惹禍!1招揪出隱形扁平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