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維生素B能助眠?營養專家公開好吃又好睡5大營養素

  • 健康2.0
  • 2019/04/10 18:28
  • 字體放大
  • 想要一覺好眠,可以透過改善寢室環境、緩和的伸展運動等睡眠儀式,幫助身體放鬆,就能輕鬆進入夢鄉。除此之外,有幾種食物也是好幫手,基因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公開5種好吃又好睡的營養素,助你好眠!

     

    色胺酸
    我們常聽到睡眠專家提醒,睡覺時一定要關燈,劉博仁說明,這是因為睡覺時需要大腦松果體分泌大量褪黑激素,只要一點點光線從眼皮進入,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

     

    褪黑激素的前驅物是色胺酸,它是人體必需胺基酸的一種,食物來源以蛋白質為主,豆類、豆腐、蛋、牛奶等食物都富含色胺酸,而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當中,以紅肉的色胺酸含量較高,白肉和魚類較少。

     

    維生素B能助眠?營養專家公開好吃又好睡5大營養素

    示意圖/TVBS

     

    鎂、鈣  
    鈣和鎂也是助眠的好幫手。鈣可以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幫助穩定情緒並改善失眠;鎂會協同神經傳導,抑制大腦放電,劉博仁提到,如果體內鎂的濃度太低,人們很難進入深睡腦波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淺眠」。

     

    他建議睡前不妨吃一小把小魚乾、一塊豆腐,或一把原味堅果,補充色胺酸、鈣和鎂,幫助入眠。

     

    維生素B群
    一般想到維生素B群,都會聯想到提振精神,但其實B群包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B2、B6、B12、葉酸有助於形成褪黑激素。劉博仁提醒,即使蛋白質攝取充足,但缺乏維生素B,褪黑激素仍然難以形成,睡眠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維生素B能助眠?營養專家公開好吃又好睡5大營養素

     

    晚上補充維生素B群,許多人擔心會影響睡眠。劉博仁以自身臨床經驗為例,他統計超過100位患者,建議他們晚上補充B群,只有8、9人影響睡眠,反而有近20人因此睡得更好。全榖類、五穀雜糧、肉類等都是補充維生素B群的食物來源。

     

    維生素D
    多外出曬曬太陽,能幫助身體形成維生素D。劉博仁說,維生素D有助於安定神經、對抗憂鬱,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瞌睡蟲快速上身!哈佛醫師獨創「調息吐納478」助眠法

    唐幼馨傳授2招「睡前瑜伽」 放鬆好眠、減壓抗痠痛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半夜醒來再也睡不著?捨棄安眠藥,你需要的是「共振食物」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維生素B能助眠?營養專家公開好吃又好睡5大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