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腦中風有兩種,2成患者死亡風險較高!一有異常趕緊做「FAST」檢測口訣

  • 健康2.0
  • 2019/04/25 18:14
  • 字體放大
  • 腦中風有兩種,2成患者死亡風險較高!一有異常趕緊做「FAST」檢測口訣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生的發生率是6分之一。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表示,大家要先釐清一個觀念:腦中風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血流過不去」,又可細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

     

    缺血性中風簡單說就是血管阻塞了,血流無法通過,導致缺血;而出血性中風通常是因為血壓高等原因,使得血管長期鈣化、硬化而變得脆弱,血管壁受力不均勻而導致破裂出血。兩者的發生比例約為80%和20%。

     

    腦中風有兩種,2成患者死亡風險較高!一有異常趕緊做「FAST」檢測口訣

    示意圖/TVBS

     

    蘇上豪提到,雖然兩者都有致命風險,但危險程度大不同──缺血性中風只是部分血管阻塞,血流尚可「改道通行」,而出血性中風是瀰漫性的,影響範圍較廣,甚至可能壓迫到生命中樞,因此致命程度比缺血性中風更高。

     

    他將出血性中風比喻為「麻婆豆腐」,豆腐就是大腦,而覆蓋在豆腐四周的醬汁和配料就是腦部出血;搶救治療時,要在碰觸到大腦的狀況下完全清除出血,可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因此,不僅要從日常生活著手預防中風,也要懂得察覺中風徵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降低死亡風險,治療後也能更快回到正常生活。最簡易的自我檢測方式是美國辛辛那提中風中心提出的中風指標「FAST」:

    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
    Arm:將患者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
    Speech: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並立刻通報119。

     

    如果覺得英文口訣難以背誦,也可以運用中文口訣「微笑殭屍會說話」;如果以下3項中有任何異常,就要懷疑可能已經中風了。

    微笑:請患者微笑,觀察臉部是否有單側無力、歪斜的情形。
    殭屍:抬起雙手有如殭屍的姿勢,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
    會說話:和旁人對話,或朗讀四周可見的文字(例如讀報),觀察講話是否清晰。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也難逃中風他緊急自救這樣做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

    沒有危險因子竟突然中風?「正餐隨便吃」是健康大隱憂

    必知!3大營養素清血管防中風、「得舒飲食」有如降血壓藥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腦中風有兩種,2成患者死亡風險較高!一有異常趕緊做「FAST」檢測口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