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夏天頭皮泛紅脫屑、癢不停 你可能有脂漏性皮膚炎!

  • 健康2.0
  • 2019/07/31 18:52
  • 字體放大
  • 夏天頭皮泛紅脫屑、癢不停 你可能有脂漏性皮膚炎!

    夏天溫度高、濕度也高,正是細菌孳生的最佳環境。在夏天常見的皮膚疾病中,有不少和細菌脫不了關係,像是青春痘、毛囊炎、蜂窩性組織炎等;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同樣是細菌造成的,那就是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出油多、細菌孳生 誘發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說明,脂漏性皮膚炎和一種「皮屑芽孢菌」有關,這種菌其實一直存在於皮膚上,平時和人體皮膚和平共處,但它唯一的特色是「喜歡吃油」,當皮膚出油量多,就相當於它的養分增加,進而加速繁殖增生。

     

    根據研究顯示,溫度每增加1℃,皮膚的出油量會增加10%,因此每到夏天,就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蔡宗樺提到,脂漏性皮膚炎不僅會發生在臉部,頭皮也是常見的部位,尤其台灣機車族數量多,在艷陽下頭戴安全帽,流汗又高溫就容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除此之外,季節變換、熬夜或睡眠不足等因素,也都是容易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的因素。

     

     

    夏天頭皮泛紅脫屑、癢不停 你可能有脂漏性皮膚炎!

    示意圖/TVBS

     

    脂漏性皮膚炎經常發生在頭皮和臉部,尤其好發在鼻子、眉毛、嘴巴周圍,會出現泛紅、脫屑的症狀,甚至有黃色的結痂斑塊,一旦發作會有搔癢等不適感。臉上的症狀可以找皮膚科,那頭皮上的症狀又該怎麼處理呢?蔡宗樺表示,頭皮可以說是臉部皮膚的延伸,同樣可以到皮膚科就診。

     

    別相信偏方!牙膏無法改善脂漏性皮膚炎

    曾有患者因為誤信民間偏方,用牙膏塗抹頭皮,想要緩解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卻使得頭皮表面變得紅腫,還長出一顆顆類似痘痘的突起,甚至有些痘痘還破掉,使得毛囊受損、影響頭髮生長。蔡宗樺強調,牙膏不僅沒有治療效果,又會對頭皮或皮膚造成刺激,千萬不要自行處理,最好還是盡速就醫,由醫師提供專業的治療建議。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脂漏性皮膚炎反覆發作、擦類固醇恐失效!做好1件事預防復發

    台灣夏天濕度高達80%!濕氣入侵,當心「疾病四大天王」悄悄來襲

    頭頂「雪花」氾濫成災,原因可能不單純!

    女中醫3大生髮穴!順著按強健頭皮,一次改善頭皮屑、落髮、失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頭皮泛紅脫屑、癢不停 你可能有脂漏性皮膚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