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藝人李翊君摔倒扭傷右腳踝檢查竟骨裂!物理治療師授3招保骨操,防骨鬆老化,訓練肌力平衡防跌倒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10 17:55
  • 字體放大
  • 藝人李翊君今年3月不慎摔倒,扭傷腳踝,以冰敷立刻急救,就醫檢查發現居然是骨裂,後續雖經治療,但傷況嚴重,走路行動困難,只能以輔行器行走;直到10月時,李翊君自曝已嘗試中西醫各方面治療,但仍走路怪怪,骨頭有亂長的感覺。

    看更多:骨盆粉碎性骨折也能修復 女大生手術後初次回診立刻能行走!

     

    外傷治療依循「P.R.I.C.E」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不論是扭傷或撞到,只要是外傷,皆是先冰敷為原則。最常做就是「P.R.I.C.E」:保護、休息、冰敷、加壓、抬高。至於要如何判定腳踝是扭傷還是骨折?王說,扭傷後如果還能走,那就只是扭傷;但若痛到無法行走則是骨折。

     

    至於李翊君為何經過半年,仍未痊癒?王偉勛指出,因不清楚李翊君是否已更年期,但停經後婦女骨質會變差。另外就是,許多人扭傷後會嘗試走動,結果越走越痛,但其實骨折之後不應該行走。王補充,骨折癒合大概要3個月,但前面6個禮拜須好好保護它。

     

    3招保骨操,防骨鬆老化,訓練肌力平衡防跌倒

    預防勝於治療,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親授3保骨操,預防骨老化

    看更多:肌肉流失4警訊!老人預防肌少症 營養師最推4食物、2運動

     

    動作1:雙腳微蹲,兩手舉起,往左、往右伸展。此動作隨時都可以多做。

     

    動作2:手握拳頭,往前擴胸,跨一步回來,這個動作像是前後弓箭步,若無法保持平衡記得跨步不要太大。簡文仁說,此動作可強化背肌、髖關節靈活。

     

    動作3:加強版甩手功,身體挺拔,雙腳打開微蹲,雙手往後擺時,腳後跟翹起來;手往前擺時則腳尖翹起。

    看更多:屁股痛無法多走路 髖關節退化「體外震波」快速解決痠痛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簡文仁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藝人李翊君摔倒扭傷右腳踝檢查竟骨裂!物理治療師授3招保骨操,防骨鬆老化,訓練肌力平衡防跌倒
  • 人氣排行榜